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人讲故事⑰丨化石林景观诞生记

刘 锐

发表时间:2020-12-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每当我徜徉在地大东区校园里,远望华中地区唯一异地保存的化石林,我的思绪就不禁回到了20年前那段为化石林奔走的时光。


  2000年,学校为了探索实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入了“深圳虚拟大学园”,成为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第33所驻园大学,学校派遣我作为地大首席代表常驻深圳开展相关工作。


  2001年,我陪同时任学校副校长的姚书振教授参观深圳仙湖植物园,无意中在仙湖古生物博物馆前看到了由数百棵硅化木组成的化石林,给予我极大的震撼,同时令我兴奋不已。接着我就突发奇想,能否在学校建一片化石林,此意义一定非同寻常,既可成为学校的独特标志性景观,也是地质科学研究的象征和地质科普的极好载体。于是我在仙湖古生物博物馆留下了名片,希望能够与馆长面谈……


  几天后,我接到了仙湖古生物博物馆的电话并如约拜访了张和馆长。我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建议在地大也建设一片化石林,更好地发挥其育人和科普的作用,通过化石林,今后让所有的地大毕业生能够记住张和先生对中国地学教育做出的贡献。张和先生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理事,从事化石收藏和研究工作已20余年。他告诉我,这些硅化木是他个人的收藏,已捐赠给深圳市政府。但他也非常赞同我的建议,为国家地学人才培养之大计,为更好的发挥古化石的作用,同意将剩余的几十棵树化石捐赠给地大,并负责进行相应的专门规划和建设工作。为此,古生物专家殷鸿福院士亲自前往仙湖古生物博物馆参观考察,并高度赞扬张和馆长对中国古生物研究做出的贡献和大义之举。


  不久之后,时任地大校长的张锦高、副校长邢相勤和王焰新等领导,也为化石林建设之事,专程赶赴深圳仙女湖古生物博物馆与张和馆长会晤,最终确定建设方案。2002年上半年,经过学校的努力,有关仅供教学和科普使用的硅化木运输批文终于办妥,张和先生亲率运输车队将50棵硅化木从远隔千里的辽宁铁岭运到地大校园,专业施工队伍也随之进驻校园进行建设施工,并于校庆五十周年前夕建成化石林。殷鸿福院士欣然题写了“化石林”景观名称,并进行了专业注解。化石林成为地大五十周年校庆最精彩、最有意义的纪念性地学文化景观!我也切实体会了一次“梦想成真”的喜悦……

 

2001年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赴深圳古生物博物馆考察(居中者为张和先生)

  化石林建成后,吸引了众多校内外人士前来观赏、休闲,探寻树化石的奥秘。为丰富化石林的硅化木种类,校庆六十周年前夕,张和先生又捐赠了包括印度尼西亚、蒙古、南非、缅甸、美国等国的硅化木几十棵,形成了品种众多、异彩纷呈的地大化石林,也成为武汉东湖风景区的一个极具地学特色的景点,受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2年建成的地大化石林景观

  在后续的接触中,我又了解到张和馆长不仅收藏有硅化木化石,还收藏了数量众多且品质优良的辽西化石,他本人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张和兽”化石的发现者(见注解)。而我校刚刚建成的博物馆所收藏的辽西化石几乎为“零”。因此,我又协助校领导多次与之沟通和协商,时任校党委书记的郝翔教授也非常关注这项工作,多次亲自参与商谈。张和先生经慎重考虑,同意再向学校逸夫博物馆捐赠一套辽西化石(包括植物化石和动物化石)。2007年,正值校庆55周年之际,张和先生将260余件珍贵的辽西古生物化石,以及“张和兽”化石的复制品和复原品,也一并赠送给地大逸夫博物馆保存展览。地大逸夫博物馆为此在三楼专门开辟“张和化石展览室”展出上述化石。辽西是享誉世界的中生代珍稀生物化石富集地区,是世界自然遗产最珍贵的一部分,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创造了6个“世界之最”,即年代最早、鸟化石最多、属种最多、密度最大、含鸟化石层次最多、未知领域最广。其保存之精以及科研价值之高堪称世界之最,被学术界誉为二十世纪最大的发现之一。各种各样奇异的辽西化石,构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古动植物世界,堪称1.4亿年以前的东亚古陆上的“侏罗纪公园”。张和先生的这项义举填补了地大博物馆辽西化石收藏的空白,对地学人才的培养和地学科普极具特殊意义。


  鉴于张和先生在古生物化石方面的造诣和对地学人才培养的贡献,学校聘请其为客座教授、逸夫博物馆客座研究员。坐落在南望山校区的化石林地学文化景观,就如同一部生动的地质之书,见证地球变迁的沧海桑田。每次我路过化石林,心中不禁万分感慨,经常想象亿年前的地球,是多么壮观的自然生命长卷。


  注释:1994年,张和先生几经周折,在辽宁北票一农民手中征集到一块化石,经国内外专家两年时间的鉴定,确认该化石是世界上第一件对齿兽类骨架。这一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世界范围内对哺乳动物进化研究的缺憾。鉴于张和先生在古生物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这一世界首例发现的对齿兽命名为张和兽。


  张和兽大小和老鼠差不多,从头到尾只有26厘米长,而尾巴的长度几乎为全长的一半。张和兽及热河兽的牙齿都有三个尖,非常适合捕食昆虫,是当时发现的最早的原始哺乳动物。它们对研究哺乳动物早期演化和分类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刘锐,女,江苏丹阳人,研究员。2000年4月-2006年4月曾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驻深办副主任、深圳虚拟大学园首席代表,在深圳开展对外联络,推动学校的产学研工作。 (编辑肖潇 特约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