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七秩荣光 地大故事】回忆地学院的老师们

张立军

发表时间:2022-05-05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弹指一挥,自2002年9月进入地学院地质学专业学习已满20年,自2011年古生物地层学专业博士毕业也有11年。时光飞逝、不忘初心,南望山下留下了我青春的印记。2002年的盛夏,正值地大建校五十周年,依稀记得当年第一时间拿到地大入学通知书的兴奋感,迎着夏日的夕阳,骑着单车,享受着夏日傍晚的微风,稚嫩的脸上洋溢着自豪。


2002年的地大校园只有西区和东区,还没有北区和现在的未来城校区,校园面积不大,但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优秀的老师们。入学的第一堂新生教育课,记得当时的周汉文老师说出一句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话 :天大不如地大。地学院老师的地质专业课让我们受益匪浅,享受终身。


普通地质学主讲向树元老师的深入浅出,顾松竹老师朝气蓬勃,让我们对迷茫的地质学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结晶学和矿物学刘嵘老师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教学精神,让我们流连忘返于流光溢彩的矿物世界。岩石学肖龙老师、陈能松老师和张瑞生老师的快乐教学与实践教学,培养了我们严谨的岩石学功底。构造地质学侯光久老师的互动教学语言风趣、生动幽默,让我们轻松愉快的学习了各种构造地质现象。古生物学杨逢清老师严谨认真、朴实无华的教学精神,让我们学到了古生物化石的博大精深,地史学冯庆来老师的抑扬顿挫的教学方法,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地球演化的历史。地球化学张宏飞老师的气场和学识,让我们觉得地球化学在未来地学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前景。


大三之后选择了地层古生物方向,专业选修课(古生态学王永标老师、微体古生物学及处理方法喻建新老师、沉积地质学杜远生和颜佳新老师、地层学原理与方法张雄华老师、生物地层学基础王永标老师、海洋地质学王家生老师、古地磁学朱宗敏老师)的课程信息量很大,与国际前沿热点接轨,教学方法和手段新颖,让我们学习到了丰富的地层古生物学方向的理论和方法,为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基础。


地质学专业尤其重视野外教学,只有在野外才能将所学的理论理解更加深刻。地大长期重视野外实习基地建设,每年暑假的地质实习不仅让我们欣赏了美丽的自然风景,同时还将所学地质理论理解的更加深刻。2003年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我们的带班老师龚一鸣老师,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教学让我们将地质作用类型和相对应的地质现象有了深刻的认识。2004年周口店地质填图实习,正值周口店建站50周年,站庆当天大师云集,让我们深刻领会到了周口店实习基地在地大学子心中的地位。我们的带班老师朱宗敏老师,当时刚刚留校任教,她的备课仔细和认真,一丝不苟,将一处处经典地质现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我们。2005年黄石地层学实习,我们的带班老师喻建新老师,让我们学会了地层学野外的工作规范,找准地层学的基础和前沿。每次实习都有辅导员老师的精心保障和关怀,刘世勇、王文起、徐士元、蒋怀柳、刘建华等老师关心我们,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地遨游在地学知识的海洋中。


研究生入学之后一直在古生物地层学专业,师从龚一鸣老师,当时地球生物系谢树成老师牵头以烃源岩的地球生物学过程这一重大项目,团队一直出野外,在四川和广西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如殷鸿福老师70多岁还与我们一同不畏酷暑、爬山涉水,找露头探奥秘。团队的联合攻关和锐意进取,让我们学到了最新的前沿知识。这些由老带新、团结合作的文化传承正是地学院老师的精神所在,正是这样的精神传承,培育了“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地质学教师团队。


2006年7月,桂林阳堤剖面野外考察合影


地学院老师们几十年如一日,对待学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和实践教学。师恩难谢,这四个字恰如其分的说明了毕业十余年学子的心情,让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初心、感谢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感怀老师们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虽然我已经从地大毕业,但是“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一直牢记在心,在地学之旅上不断追梦。


(作者系地学院2002级地质学专业校友,现为河南理工大学教授)

(编辑: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