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武汉战“疫”的生动画卷

——评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

发表时间:2022-04-22作者:马誉炜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有许多值得认真记录下来的片段和瞬间。而真正能够坐下来,善于用手中的笔记录历史的,都是那些舍得下苦功夫、又不乏艺术才华的有心人。


今年春天,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日,我读到一本别开生面的记录2020年武汉战“疫”的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这部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绘本之作者,出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陈华文之手,是他亲历从武汉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艰难时刻开始,直到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江城按下“重启键”的难忘经历。


该绘本以100幅钢笔画,配以简要文字的生动形式,向人们讲述了惊心动魄的76天武汉战“疫”故事。绘本以这样一个生动鲜活的方式告诉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齐心协力、有效应对,才能以强大合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这场战“疫”斗争的胜利,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经历过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洗礼等严峻考验的英雄之城武汉,又一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分为“临危受命”“共渡难关”“战疫曙光”“战疫心语”四个部分,从宏观的维度全景式呈现武汉战“疫”。围绕这场战“疫”,作者用细腻的笔墨,截取了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90后”“00后”年轻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好心邻居帮助一线工作人员照顾孩子、读书哥淡定对待病情、封闭在家但专心致志上网课的中学生、辛勤忙碌的志愿者、复工后市民们的喜悦等生动的画面,再现了武汉人民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难忘岁月,一桩桩、一件件,勾勒出人们记忆深处的感动,定格了难以忘怀的一个个瞬间。


绘本的最后一部分“战疫心语”,记录了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艰难曲折、充满危险的战疫时刻发出的心声,也是时代的“留声机”“回音壁”,读来感受到一种不屈不挠、攻无不克、排山倒海的力量。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医院院长何小玲说:“性命相托,我是你的依靠;白衣誓言,经得起战火燃烧!疫情防控,我们一直在一线!”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喻家山派出所民警王东说:“疫情在前,警察不退。这是我们的铮铮承诺。”《长江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子云说:“我们要在一线践行记者的责任,传递党的声音,真实客观报道,传播正能量,鼓舞人民士气。” 正是由于人们心中都有一团火,胸怀坚定信心,脚下才有力量,因而做到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合力战疫、共赢胜利。


在网络时代,人们更习惯于快速阅读、碎片化阅读,这是难以阻挡的阅读趋势。也许这种书籍更适应时代需求,为读者所喜爱。陈华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创作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是在其学研范畴的一次新的尝试与体验,也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书籍出版后,从图书界、文学界和新闻界的反映来看,这种尝试和探索无疑是成功的。


不过,相比武汉战“疫”这场史诗般救援,该绘本在表现战疫中的英雄气方面还有深入描绘的空间,还有一些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如果在绘本中能呈现,那就更好了。


2022.4.18于北京知行斋


(作者系原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副政委,少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