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志愿者报到!我校215名大学生寒假投身家乡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21-03-0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向东 韩鹏)“虽然不能在一线抗疫,但是在家乡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2021年寒假期间,我校215名青年志愿者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学校“汇聚青春力量·建设美丽中国——地大蓝,行动起来”的号召,尽己所能同家乡人民一道,为疫情防控、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在祖国最北边——黑龙江绥化市,珠宝学院的刘怡含同学积极投入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她协助医护工作者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加入社区服务团队,为社区居民送菜、倒垃圾、取快递,便利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青春力量的注入,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压力。刘怡含的身影使社区更加温暖。


  在同样寒冷的吉林省,为居民做好出入登记、分发生活物资,是志愿者李岩的日常工作。在学校,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的李岩是一名学生;回到家,他便成为社区居民口中的“李老师”。在发现社区居民防疫保护还存在问题时,李岩尽己所能为社区居民科普疫情和防疫政策,帮助居民科学防疫、有效防疫。


  不同的志愿服务方式背后,是每一位青年同样热情奉献的心。在河北省,地大学子用不同的行动践行着同样的“地大蓝”。


  来自资源学院的李玉钊同学,志愿成为一名路口排查员。李玉钊深知路口车辆卡点排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容不得一丝松懈。每天,他都有十几个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拦下每一辆过路车辆,细细盘问、确保安全后再放行。


  来自珠宝学院的骆彦方同学,负责邢台市南时村整个村庄疫情数据整理分析的工作。村庄是地区的缩影,疫情数据的变化记录,牵动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也影响着骆彦方的思绪。看到感染人数渐渐清零,骆彦方说:“我深刻体会到了志愿工作的不易,能为家乡的抗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我很开心。”


  陕西咸阳,地空学院的张致远同学积极参与社区路口设卡排查、发放抗疫宣传单。每天,张致远都和社区的抗疫工作者们一同起早贪黑,为抗疫工作投入无私奉献的青春活力。谈到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张致远开心地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做这些,我很自豪。”


  祖国的南方,也有地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也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一致赞扬。


  家住湖北省荆门市的胡林兵同学,来自李四光学院,他负责所在街道的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和异地求学归来的学子,都要在他那里填下一份信息登记表,以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信息畅通和生命健康。白天,胡林兵负责一一核对并记下返乡人员信息;夜晚,他仍坚守岗位,将人员信息一个个录入系统中,方便后续核对。


  在贵州贵阳,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韦仕莉同学成为了村里中小学生的居家小老师。在为村里录入返乡人员信息时,韦仕莉发现村里一部分外出务工的大人无法返乡过年,便主动承担起孩子们的寒假辅导工作,每天上门为他们辅导寒假作业,帮助孩子们夯实课业基础,丰富寒假生活。


  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经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青春脊梁。这个寒假,地大青年们闻令而动,扎根基层防疫工作一线,深入基层,服务大众,用奉献诠释青春,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文字编辑肖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