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心之所向:地大新生走向星辰大海

发表时间:2020-10-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毛国樨 雷龚鸣)天边云卷云舒,梧桐亭亭如盖。这里是武汉,经历新冠疫情的考验,彰显英雄本色。今年年初以来,地大萌新们心怀梦想,昂扬向上。正是在拼搏中,见到金子般的品质。这里所展示的,仅是新生中的少数典型。


  新冠疫苗志愿者:我为抗疫出份力

  康展晨 经济管理学院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康展晨是一位阳光帅气的北京小伙。前段时间,记者见到康展晨时,他刚从校医院回到宿舍,因为膝盖上的伤,走路还稍有些不自然。问及为何旧伤复发依然提出要坚持军训,展晨腼腆地笑笑说不碍事儿:“我还希望能坚持训练拿到军训标兵的称号呢!”在得知辅导员老师和教官都决定让他好好休息、暂时停止训练之后,展晨觉得还是有些许遗憾。


  这样一位积极上进、坚毅勇敢的男孩,除了地大新生身份之外,还是一名新冠疫苗志愿者。康展晨的父母都在从事医疗行业相关工作,疫情期间父母也投入到了抗击新冠疫情的行列中。高考之后,展晨也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新冠疫苗的志愿者,参与到三期临床疫苗试种中。他表示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十分高兴和自豪,他认为疫情防控中个人责任意识十分重要,需要每个人从自我做起。对于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展晨非常期待,希望能够成为和父母一样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医生世家长大的武汉伢:我为家人感到骄傲

  程诺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


  “同学,过早么?过早要吃热干面。”在2020级大学生军训汇演暨开学典礼上,程诺用武汉话向现场新生们发出邀请。今年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的程诺,在武汉一个医生家庭长大,她是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球物理学专业的新生。


  作为武汉医护人员的后代,程诺对这次疫情感触颇深。程诺的妈妈是武汉第五医院发热门诊主管药师,姑姑和姑父都是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他们在大年初二奉命离家,坚守在武汉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刻也不离开岗位,与病毒短兵相接、以命相搏。在102天后,程诺才得以与家人团聚。谈到家人,程诺的言语中满是自豪,清秀的面庞上闪着坚毅的目光。“他们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实际行动,为我在灵魂深处上了一堂课,这堂课将永远激励我:职责、奉献、坚强和无所畏惧。让人看到一个普通人怎样为了最初的理想去无私奉献,舍生忘死。”她说。


  而对未来的大学生活,程诺则做好了规划。美味的地大食堂和贴心的宿管阿姨让程诺更快地适应了大学生活,地球物理学的专业学习也让她心之向往,她希望能够在专业学习上有所收获,将来努力考上教师资格证,并早些为读研做准备。


  我手画我心:军训场上的“小黄人”

  黄伟宸 艺术与传媒学院


  憨厚可爱的黄伟宸是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新生,来自江苏镇江的他对地大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专业学习也充满了信心:“我就是很喜欢画画。”在认真军训之余,晒得黝黑的他以热门游戏元素人物“糖豆人”为灵感,创作了别具特色的原创军训代表人物“小黄人”,并手工绘制了16p“小黄人”军训漫画,生动传神地表现新生军训期间的趣事乐事囧事,体现了地大新生们在军训中的昂扬斗志。


  对于大学生活,黄伟宸充满了期待。他说希望未来四年能在专业学习上取得进步,同时也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为人生画卷涂上最美的色彩。


  洪水无法阻挡追寻梦想的脚步

  黄思佳 地理和信息工程学院


  地理和信息工程学院的黄思佳来自安徽歙县。即使在疫情期间,成绩优异的她也一刻没有放松,为高考做足准备。可谁知临到高考那天,她却要去面对一个从未想到过的挑战。


  2020年夏季入汛以来,由于中国南方地区发生多轮强降雨过程,造成多地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据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情况通报,2020年7月7日凌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黄思佳所在的高考考点也无法正常开考。面对这一突发情况,黄思佳说当时自己还是有些许惊慌,但随后各级领导都前来现场指挥,还专门安排老师做心理疏导,她反而平静下来不再害怕了,并且在7月9日重新参加了考试。思佳笑说多亏了各位领导老师,自己感觉高考还是能够正常发挥。


  虽然此前没有来过武汉,思佳坦言自己挺喜欢武汉的,并对地大充满向往:“毕竟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虽然有些想家,但能够在武汉读书,思佳讲话中掩饰不住地开心。同学室友们相互帮助、老师们的关心都让思佳倍感温暖,虽然测绘类专业的女生不多,但思佳表示这也是一个挑战,她会不畏挑战、追逐梦想前行。


  从西藏到武汉:在地大续写我们的友谊

  普扎西 地球科学学院 普布顿珠 地理和信息工程 尼玛桑珠 资源学院


  不久前,在新生军训场的休息时间里,有这么三位形影不离的小伙伴,他们是来自西藏拉萨和日喀则的普扎西、普布顿珠和尼玛桑珠,分别就读于地球科学学院、地理和信息工程学院和资源学院。三人从高中时代开始就是好朋友,曾经就读于浙江省湖州市菱湖中学西藏班,此次又相约一同报考了地大。


  提起对武汉的印象,三人都非常想来看一看这英雄的城市。此次新生报到,普扎西、普布顿珠和尼玛桑珠一同坐了40个小时火车、穿越青藏铁路来到了地大,因为中学时代地理老师的悉心教导,让大家对地学相关的专业很感兴趣,对所报考的专业非常向往。


  远离千山万水来到武汉读书,三位藏族小伙伴对家乡充满了思念,但地大宜人的校园环境、亲切可爱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们都让他们倍感温暖。普布顿珠决心在计算机专业潜心钻研,尼玛桑珠想要参加篮球社团活动,普扎西的个人公众号中记载了许多有意思的生活感受。谈到对未来大学生活的规划,三人都希望能够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回去建设美丽的家乡西藏。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参与更多的校园文化活动,结识更多有趣的人。普扎西、普布顿珠和尼玛桑珠都表示很开心能在地大继续书写三人美好的友谊,对于正在徐徐展开的人生新篇章,他们充满信心,


  初心不改:夜以继日备考,只为实现心之所向

  乔沐风 杨笃之 珠宝学院


  城市夜晚辉煌的灯光,街道上人们欢笑的身影,映衬在珠宝学院乔沐风同学的眼中,勾画出最美的武汉景象。经历了新冠疫情考验的她,感叹着来之不易的新学期。


  今年1月,浙江杭州,凌晨两点半,从画室回到宿舍的乔沐风,看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报道,心急如焚。各大院校美术校考也越来越近。一周后就是上海大学的美术校招考试,这是校考开始的第一枪。她和近500名考生,拥挤在一个并不大的画室中,夜以继日地练习画画。


  可偏不巧,大年初一,杭州所有画室“封闭”。当天,她拖着沉重的水粉颜料来到萧山机场。大衣上还沾着花花绿绿的颜料,仓促地赶回了家。四月初,传来校考延迟的消息。紧接着,高考同样延迟。乔沐风放下画笔,开始同语数英一决高下,夜以继日备考,只为实现心之所向。


  今年9月,家在河南郑州的乔沐风如愿以偿考上地大,拉着行李来到了武汉。身为艺术设计类学生,对乔沐风来说,备考期间的焦虑和无奈,对于未来的迷茫和惧怕,都在此刻如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同样经历过备考艰辛的,还有来自广东深圳的杨笃之同学。特殊的高三经历、独自北漂求学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更加坚毅。18岁生日那天,她独自一人在北漂中度过,只为追寻艺术梦想。


  作为新手,要学的东西很多。一个月,两个月……经过时间的累积,杨笃之在北京的画室里,成为班里的佼佼者。疫情期间,杨笃之呆在家中,积极备战高考,最后顺利考出了全班第二的好成绩。“人生是一场长跑。经历坎坷时,要抬头向前看,继续向前进,绝不做生活的逃兵。”她说。


  编后:地大新生们,都历经过新冠疫情的巨大考验,他们高度自律、认真学习、努力备考,终于成为地大的新成员。考上大学,是人生的新征程。不久前,他们参加完军训,现在已投入新的学习之中,只要对未来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地去奋斗,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多收获的喜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