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在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中获佳绩

发表时间:2020-08-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张莉)8月26日,2020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南太子湖创新谷美术馆落幕。我校逸夫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地球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谢睿捷获得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志愿者讲解员、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馨之分别获得省级、市级三等奖,逸夫博物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自有人类文明以来,细菌和病毒就一直伴随着我们,给人类带来了沉重的灾难。但其实细菌和病毒出现在这个星球上的时间早之又早,它们不仅影响着人类社会进程,同时也是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中一次大灭绝事件的幕后推手。 ”谢睿捷是逸夫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他以《细菌——大灭绝事件的“追凶神器”》为题,讲述了细菌在地质演化历程中的作用,找到了造成地球生物大灭绝的“元凶”——绿硫细菌,告诫人们要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心,与自然和谐共生。


  “火神山医院可集中收治上千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但它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却仅仅历时10天。10天建医院的中国速度说明了什么?”张馨之热爱科普宣传,她围绕科技战疫,通过讲解疫情期间我国在科技方面的种种创举,认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


  逸夫博物馆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和志愿讲解队伍建设,自2005年逸夫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来,有1000名左右的志愿者参与了志愿讲解服务或其他志愿服务项目。2008年,逸夫博物馆志愿讲解队成立。目前有45名志愿讲解员,每年服务时长2000多个小时。近年来,志愿讲解队队员连续在自然资源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科普讲解比赛中获得佳绩,为普及地学知识、传播地学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疫情期间,逸夫博物馆积极开展线上展览和科普活动,满足公众参观和学习的需要。同时加强志愿讲解队队员线上培训,做到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离线。


  2020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武汉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武汉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承办。大赛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选手们通过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分别讲述了“科技战役 中国力量”、“北斗这么牛,到底有啥用?”、“火星上的风和水”等内容,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VR、医学、光学、物理学等多个领域,向在场观众及网络直播观众送上一道道鲜美的科学“大餐”。大赛设有省级奖和市级奖,根据防疫要求大赛采用选手提交讲解视频由专家线上评审的方式,从全省超过100的参赛选手中选出30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出湖北省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武汉市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6名。(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