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车华超:科研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4-03-06作者:网站编辑:焦思勤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振洋 侯亚飞 张丽琪)车华超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2202101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竹山县宝丰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挂职)。入校以来,践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矢志科研创新,相关研究成果助力水污染治理和高质量农业发展,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2次,社会类奖学金1次,获校级以上奖项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入选学校第二批党建“双创”工作项目“研究生党员标兵”,先进事迹被湖北日报、云上竹山等媒体报道。

从科研小白逐渐坚定科技报国理想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初入校园,内心茫然,不知该把精力集中在何处。直至在纳米材料课上受到启发,深感只有“基础厚实,专业精深”才能帮助家乡在生态治理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服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出更大贡献,为社会承担更大的责任。从此,投身科研的种子开始萌芽,他借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机会,积极联系团队从事相关研究工作。

之后他立足水污染治理确立研究方向,硕士期间在导师田熙科教授的指导下,他找到了国家迫切需要与个人兴趣的结合点:开发便捷的水污染物多目标现场识别和检测方法,不仅克服了大型仪器设备价格昂贵且不易于野外现场部署检测的难题,也从传统针对单一目标物检测的方法突破到能够同时对多种污染物实现非靶标识别。读博期间,他决心站在更高的视角审视和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以求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解决更大的挑战。他全心投入到了全细胞生物传感器的研发工作,实现对污染物种类、浓度和生物利用度信息的同时检测,开发了对地下水中无机砷形态、氮元素形态的高灵敏度现场识别和检测技术,为保障饮水安全做出了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夜以继日的奋斗和实践,作为学生的他现已在领域内以独立一作公开发表SCI一区论文7篇,其中5篇影响因子大于10,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获得“高山院士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且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车华超积极和领域内同行交流学习,和身边同学分享科研经验,多次以报告的形式与其他同学交流,数次获得科技论文报告会校级奖项(2022年获第33届科技论文报告会校一等奖),参加拉萨“第五届极地及高山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学术研讨会”和武汉“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并投稿摘要交流。

优异成绩的背后,不仅是车华超刻苦钻研,敢于挑战学术难题的回报,更有赖于优异的导学团队提供的平台和资源、组里老师辛勤的指导和默默的付出。

车华超作为主讲嘉宾参加学院第3期“材话未来·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交流会”

车华超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

学以致用,服务“三农”,他用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陕西省安康市以紫阳县为中心的富硒区域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富硒地层最厚、最宜开发利用的富硒区。为避免盲目开采导致的资源浪费造成重大损失,他随聂玉伦教授、杨超副教授等人深入陕西省紫阳县地质一线采集地矿样品,全面分析了硒矿分布带以及伴生矿含量,帮助陕西地矿局地质一队建立安康硒矿(硒肥用)开采评价指标。不仅在保证最大硒矿开采量的基础上实现最小的经济成本投入,更确保硒肥中重金属含量达标,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上述工作直接服务于安康市硒矿开采和硒肥生产产业发展,有望带动相关下游产业的发展壮大,服务国计民生。

车华超随团队老师前往陕西省紫阳县地质一线采集硒矿样品

为推动学校定点帮扶县湖北省竹山县富硒产业发展,他随田熙科教授、鲁立强教授等人前往竹山县宝丰镇等地考察,指导竹山县“中彩项目”茶园富有机硒提质增效,获当地政府鼎力支持,事迹被竹山县新闻媒体和湖北日报等媒体集中报道。

2024年2月起,他挂职担任竹山县宝丰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将团队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小分子有机硒富硒技术运用到大米、茶叶、花生、梨、葡萄等农副产品中,旨在提高农副产品的经济价值和营养附加值,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稳妥有序地推进“宝丰龙井中彩项目”顺利实施。

车华超随团队老师前往湖北省竹山县考察“中彩项目”(左上);车华超给宝丰镇领导介绍项目茶园富硒情况(右上);车华超在茶园现场查看施硒作业情况(左下);车华超在茶园采摘样品用于硒含量检测(右下)。

车华超作为宝丰镇副镇长参加县驻村工作队年度工作调度会

党建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的示范者

如何促进党建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建和学生日常科研生活实际的“粘性”,是车华超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带领支委班子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创造性设立“小组领学+全体分享+现场测验”长效机制,加强学习研讨,现场检测学习效果。他立足支部党员和同学成长发展需求,积极探索“理论课堂+发展课堂”双课堂机制和“双向提问”机制,通过广泛的调研和实践,他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期间,介绍支部成员学术发表动态,形成支部成员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通过理论宣讲、学术报告等形式,搭建学术交流桥梁,向师生公众展现专业技术的魅力;组织支部成员围绕学院建设发展与教师教书育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引导支部成员和其他同学向学院提问、向老师提问,聚焦问题、形成发展建议,坚持将学科方向、导师项目深度融合,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学生之家,增强学生归属感获得感。

在车华超的带领下,支部在2023年6月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的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了三等奖,他本人也先后两次获得校优秀毕业生、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入选校级研究生党员标兵、学院“时代担当新青年”。

车华超主持召开多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的时代给了青年人无限的希望和可能,把青春的奋斗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是青年学生矢志不渝的追求。永远追随党旗指引,用科研助推国家发展,车华超坚定前行。(编辑 焦思勤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