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发表时间:2024-03-05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梁睿华 许小康 通讯员 刘庆庆 李周波)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京开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干部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收看收听相关报道,认真聆听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两会的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国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谋划了2024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前程催人奋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系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新征程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校长王焰新院士在现场聆听了报告,他表示,今年的两会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与期待。过去一年,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如火如荼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踔厉奋发,成就斐然。长风破浪、未来可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谋划与部署汇聚起我们改革创新、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心和奋进力量。国之所需、民之所盼、心之所向、吾之所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加强有组织科研创新,聚焦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突破,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源头活水。作为学科特色型高校,我们将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结合点的独特优势,加快“双一流”建设,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把国家需求转化为攻关任务,在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能源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上作出更大贡献,为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童金南说,听完李强总理的报告后刚从人民大会堂出来,谈两点感受:一是政府工作的可喜成就,去年保就业、稳增长两大难题稳步实现,让我们对未来预期更加充满信心;二是绿色发展去年迈大步实现新的历史突破,新能源汽车占全球60%以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首超火电。这都充分凸显了国家创新发展动能的成效和广阔的前景。我们将满怀信心和期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科技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教育力量。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副主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说,现场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揽全局、谋大局、应变局、破困局、创新局,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在全球变局中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稳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做好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聚焦突破性创新,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教育路径,大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贯通,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在加快培养卓越拔尖创新人才中,发挥数字化筑基作用,努力做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教育应答。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最为关注两会期间的“教育故事”和“地大声音”,三位地大人作为两会委员、代表,承载着全校师生的热切期盼和深情嘱托,以教育为切口提出了12份建议议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发出了地大声音、贡献了地大智慧。组织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是今年教育系统重中之重的任务,上午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了明确部署。下一步,我将立足岗位职责,着力推动学工系统发扬教育家精神,探索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丁振国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将进一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作为高校离退休老同志,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与党同行一起向未来。继续发挥余热,不辱使命,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吴元保说,2023年中国经济尽管面临种种挑战,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迎来多个里程碑,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中国国产大飞机首个商业航班飞行等等。我非常关注两会的召开,第一时间收看了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关注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以及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这些将为学院实现“一流学科”和“十四五”建设目标提供引领。也特别注意到教育科技领域的代表建言献策,提了很多切中肯綮的提案建议,值得引起深度的思考和广泛的讨论。

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责任重大,催人奋进。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能源资源的重要论述,强化使命担当,推进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学院的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凝练拓展学科方向,加强行业社会服务,拓宽国际合作渠道,优化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快建设资源能源领域一流研究型学院,为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洁明了、务实客观,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科学部署。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实施单位,我们要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擦亮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品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将个人前途命运同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切实关注并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

地球科学学院退休教授、校关工委委员秦松贤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总结了去年各项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面对新征程、新使命,自信乐观地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指明了奋斗方向,提出了新的预期目标,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为指引,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退休老同志的经验优势,时刻关注学校教育事业,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尽心尽力。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成利说,两会为百姓提供了一个了解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的重要窗口。对于师生来说,通过关注两会报道和议题,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从而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师生们期待在两会上听到更多关于青年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议题,以及如何在国家未来发展中更好地发挥重要作用的声音,我们期盼为教育强国、科技兴国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蔡杨说,今天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要达到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持续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积极开展学生创业教育,精准聚焦每位同学就业状态,有针对性提供指导帮助。正如李强总理所言: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并非易事,需要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我也将加倍做好学生工作,为每一位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秦傲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我们辅导员需要以教育家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学生树立地质报国志向,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别”精神,鼓励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

地球科学学院构造地质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孟建南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博士研究生是教育和科研的排头兵,我们选择研究方向不能仅仅考虑个人兴趣,还应当立足于国家的战略需求。比如我们地球科学领域,在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之外,也要关注与国家和人民利益切实相关的地质灾害防治与矿产资源勘查等实际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大数据,AI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我们还应当保持对新技术的敏锐性,以更加开放的眼光推动科研路径和方法创新,深耕地球科学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资源学院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苟启洋说,全国两会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每一次召开,都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通过收看两会开幕会直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成长为抢占新质生产力“制高点”的生力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作为地大学子,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发扬地质工作者优良传统,聚焦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攻坚页岩油气储层全尺度渗流模拟等“卡脖子”关键技术,努力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朱悦说,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我十分关注两会关于教育、人才和科技的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如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应当是所有高校师生关注的热点。作为一名一直走在创新创业路上的逐梦人,我坚信只要沿着国家战略布局走,不断打磨自身,抓好、抓牢机会,就一定能为社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任阔说,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巨大进步。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同时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地质学子,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探寻地球科学,服务国家战略,将个人成长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塞拉利昂籍本科生艾力辰说,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推动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刚刚莅访地大的塞拉利昂总统比奥说过,中国是可信任和依赖的朋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来,塞拉利昂从中受益良多,许多项目在塞拉利昂落地生根。中国为塞修建的国家体育场、中塞友谊大厦、中塞友谊公路等都已成为塞拉利昂地标。我非常感谢地大给予的宝贵学习机会,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帮助,希望学有所成,成为联结塞拉利昂和中国两国关系的使者,为两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也门籍博士研究生易敖松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百闻不如一见,邀请留学生到中国各地多走走、多看看。我曾到访过中国很多地方,中国取得经济和社会进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探索为包括也门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榜样。中国正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促进各国人民间的交往和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我们热切期待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与成功发展之道。(审稿 吴仁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