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杜尧获国际地球化学协会埃贝尔蒙奖

发表时间:2024-03-06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孙博文)近日,从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获悉,我校环境学院、地下水质与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杜尧研究员荣获2024年度埃贝尔蒙奖(Ebelmen Award),是迄今为止第3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学者。

埃贝尔蒙奖是国际地球化学协会设立的三大国际学术奖项之一,以纪念法国化学家雅克-约瑟夫·埃贝尔蒙(Jacques-Joseph Ebelmen,1814-1852)。该奖项创立于2007年,每两年在全球奖励1名在地球化学领域有突出贡献且年龄在35岁以内的青年学者。获奖者将受邀在戈尔德施密特(Goldschmidt)等重要国际地球化学会议上做主旨报告,并领取协会主席颁发的证书。

杜尧研究员一直致力研究地下水系统中地质成因营养元素(氮、磷)的迁移富集机理及其对湿地水生态环境的影响。突破地下水氮、磷污染主要源于人类活动的认识,创新性提出了天然高铵氮、高磷地下水的微观成因机制与宏观控制模式,拓展了氮、磷水文地球化学循环的关键一环;突破湖泊氮、磷污染主要源于地表点源或面源输入的认识,识别了不同尺度上地下水向湖泊输入氮、磷负荷的空间变异性及其主控因素,发展了量化评估方法,促进了地下水质研究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作用;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4篇,其中8篇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2023年入选湖北省高层次人才。

地下水质与健康研究是保障水资源安全与生态系统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也是地球与环境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杜尧的成果推动了地下水质研究对湿地生态健康的支撑作用,拓展了地下水质与健康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未来将在湿地生态水文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地下水与流域健康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的建设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