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空重力/重力梯度测量评估装置”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20-08-2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梁青)8月27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空重力/重力梯度测量评估装置”项目启动及进展汇报会在我校召开。华中科技大学科发院副处长丁学俊、引力中心罗志才教授,中科院院士金振民、副校长赖旭龙、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副院长刘珩,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书记刘子忠、院长熊熊、副院长吴柯,项目负责人、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陈超教授、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谢忠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采用腾讯会议方式同步直播。刘子忠主持会议。


  熊熊介绍了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在重力测量以及重力学研究发展,在国家重力场测量、资源勘探以及重力场基础应用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他认为,本次项目的开展,能进一步提升学院重力研究的水平,进一步打造重力研究队伍。


  丁学俊衷心感谢我校在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中的支持和帮助。他认为,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海空重力/重力梯度测量评估装置”建设意义十分重大。他还介绍了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建设过程、引力大楼和山洞实验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


  项目负责人、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陈超教授详细介绍了精密重力测量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精密重力测量设施发展历程,项目建设目标和任务、系统框架设计、研究团队及研发计划等。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就项目实施方案与发展规划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胡圣虹表示,将对项目顺利开展做好团队支持服务。同时学习华中科技大学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的经验,发挥地大优势,做出好的成果。  


  赖旭龙希望,项目成为国家新基建的一部分,在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成果,地大重力学研究发展成为有影响的特色学科专业。


  项目学术带头人金振民院士表示,十年来,精密重力测量基础设施建设来之不易,感谢华中科技大学与我校的共建合作。重力研究在地球科学领域非常重要,希望项目彰显地球科学特色,建设地球物理学一流学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好精密重力测量平台,培养优秀人才,为国家、社会服务。


  据悉,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十二五”期间国家优先支持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我校、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设施建议,2013年8月通过了教育部论证和国务院审批,2017年11月已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审核并启动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9亿余元,建设期5年。我校承担的“海空重力/重力梯度测量评估装置”项目是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经费2068万元。该项目采用数值模拟手段,基于我校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和分布式、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陆地、海洋、航空重力/重力梯度等数据与多尺度地形、地貌、地质结构数据的统一高效存储和管理,提供地质结构重力场三维可视化仿真模拟、重力信号分析与处理以及海空重力/重力梯度反演结果的多维度展示。项目中长期建设目标是构建我国重力梯度测量和海空环境模拟测试保障平台,突破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提升我国重力梯度测量技术和仪器研发攻关的自主创新能力。(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