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联合早报]十八大后中国将加速西部开放力度

发表时间:2012-12-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张文迪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在以前只依靠海洋区位优势大力开放东部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将大力推动内陆地区西部的开放,并在这几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可以预见十八大后,中国还会从国家大战略的角度进一步加大西部开放的力度。

  中国加大向西开放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可以通过几组数据体现出来:


  从2000年到2009年,在成都举办的中国西部博览会用10年时间使投资签约额突破5000亿元,仅仅4年后,西博会签约贸易额便首破万亿元,达到1.526万亿元。


  同时,在中国西部另一个重要省区新疆,今年上半年新疆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12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53%。


  而最新的今年1-3季度数据显示,在中国前三季度进出口额同比只增长7.4%的情况下,处于中国西部地区的重庆、贵州和四川出口增速分别高达150%、68.9%、和42.8%,位居全国前列。


  透过这一系列信号、数字和行为,可以清晰地凸显中国西部地区加大开放的国家战略迈出了越来越多的实质性步伐,也预示中国在十八大后还会进一步强化提升西部大开放、向西开放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