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人民日报]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稳疆兴疆工作

发表时间:2013-05-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8日电 (记者顾瑞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近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新疆加快发展的宝贵机遇,扎实做好稳疆兴疆各项工作,在发展经济中着力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23日至28日,俞正声先后来到和田、喀什、伊犁、乌鲁木齐等地,深入民族乡镇、兵团团场、工业园区、边境口岸,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与各族干部群众共商发展稳定大计。


  稳疆兴疆根本靠发展,俞正声对此十分关心。他来到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雅戈尔棉纺织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新疆庆华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园、霍尔果斯口岸等地,详细询问园区规划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要立足新疆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充分挖掘潜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向西开放力度,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做好民族地区的就业和教育工作,是俞正声一直惦记的民生大事。他来到和田县罕艾日克镇中心小学、喀什市第十八小学和巴楚县职业技术学校,亲切看望师生员工。俞正声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确保新疆稳定的基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努力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问题。要进一步搞好“双语”教学,促进各民族交流进步,使各族群众有能力有机会过上好日子。俞正声还来到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克热格艾日克村、霍城县永定镇幸福新村、兵团四师61团,与村民及兵团职工促膝交谈,唠家常、问寒暖,并叮嘱随行的干部下大气力解决好老百姓最根本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新疆各族群众。


  新疆的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俞正声深入考察喀什地区公安局、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库木且克勒1村警务室、和田市古勒巴格街办团结清真寺,与基层干部和宗教人士座谈维稳工作。他强调,要有效遏制宗教极端势力的滋生蔓延,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新疆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同时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他还长途跋涉专程赴巴楚县慰问“4·23”事件烈士家属和英模代表,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


  俞正声听取了新疆稳定和发展工作汇报,对新疆近年来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生产建设兵团的出色工作,以及对口援疆工作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专程看望了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