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人民日报]中国西藏文化周在德国柏林开幕

发表时间:2013-10-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本报柏林10月23日电 (记者管克江)“2013德国·中国西藏文化周”暨“雪域风采”图片唐卡展览23日晚在德国首都柏林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俞正声在贺信中说,中国和德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姿多彩,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魅力。在德国举办以西藏为主题的文化周活动,旨在为德国人民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和多元搭起一座桥梁、打开一扇窗口。


  俞正声指出,历史上,西藏的发展曾长期停滞不前,西藏真正的变化始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在过去的60多年时间里,西藏走上了与现代中国发展相一致并与当今世界发展相适应的发展轨道。本次“中国西藏文化周”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展示西藏的自然风光、传统文化、社会变化和人们快乐向上的精神风貌,使德国人民能够直观感受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分享西藏人民的光荣与梦想。他表示相信此次文化周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续写两国人民友谊新篇章。俞正声祝文化周取得圆满成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洛桑江村、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德国联邦议院德中议员小组主席约翰内斯·普弗卢格也发来贺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白玛朗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晓驷以及德国加布里埃勒·明慈博士有限公司明慈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中国西藏文化周将通过“雪域风采”图片唐卡展览、“魅力西藏”歌舞表演、“倾听西藏”藏学家活佛交流,以及西藏民俗文化演示和涉藏图书展览等形式,集中展现独树一帜、极具特色的高原文化,以及当代新西藏的发展进步。图片唐卡展览精选了300余幅摄影图片和50余幅精美唐卡,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当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西藏民间传统绘画艺术特色。当晚,300多名德国各界人士参观了图片唐卡展览、西藏民俗文化演示和涉藏图书展。开幕式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艺术团为德国观众奉献了一台具有浓郁藏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受到热烈欢迎。


  文化周期间,来自西藏自治区的藏学家活佛将就西藏的社会发展、民族文化、宗教信仰以及藏医药的传承与发展等与德国各方人士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2013德国·中国西藏文化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