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央视网]吴邦国出席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表时间:2012-12-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6日上午在四川成都出席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共享西部开发开放机遇 开创互利共赢美好明天》的主旨演讲。

    吴邦国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西部国际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以鲜明的主题和务实的风格,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日益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成为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泛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吴邦国以翔实的数据介绍了西部开发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2000年开始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给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广袤的西部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是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二是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今天的中国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新的增长极,不仅为中国的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泛亚国家同中国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吴邦国强调,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继续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投入力度,实行有利于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扩大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我们坚信,中国西部的未来一定更加灿烂辉煌。


    吴邦国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反思危机的深刻教训,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认识到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加强中国西部地区同世界各国特别是泛亚国家实体经济合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把加强实体经济合作作为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促进实体经济合作与各自产业转型升级有机融合,努力形成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共享繁荣的发展格局。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跨区域跨国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扩大产业合作,加强技术研发合作和转让,推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发展。要完善合作机制,继续抓好已有自贸区建设,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孟加拉国议长哈米德,马其顿副总理佩舍夫斯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麦守信等出席论坛。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创办于2008年,自2011年开始由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泛亚合作与实体经济发展”。


    论坛开始前,吴邦国委员长来到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展馆,逐一视察了西部12个省区市的展览。在四川凉山馆,吴委员长同西昌市白庙村的村民视频通话,祝贺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祝愿彝族乡亲日子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