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人民网]西藏将建10个地面生态监测站

发表时间:2013-04-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目前,西藏仍是全球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最脆弱的地区。记者近日从自治区林业厅获悉,下一步,我区将在拉萨市建设自治区生态监测站,在10个生态安全屏障亚区建设10个地面生态监测站。

  “我们根据保护功能的不同,在选址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以双湖和日土两个高寒荒漠生态系统监测站为例,是考虑到羌塘高原北部、昆仑山南翼及通天河上游属高寒特有生物比较多;而索县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监测站的建设,是考虑到那曲地区东部及当曲流域为水源涵养区。同时,其他8个监测站也是同样的选址原则。”自治区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我区虽然已在达孜县建立了农业生态观测研究站,在林芝建立了高山生态环境观测试验站、色季拉山森林生态观测研究站等,但目前尚没有形成全面系统的生态监测能力。为了完善这些问题,我区将在全区建设10个地面生态监测站和100个地面观测点。(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