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人民日报]以生态自觉实现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13-04-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只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关乎安身立命的大事,树立起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意识,就一定能在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确保新疆山川秀美,绿洲常在。


时间:3月30日


场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


“全社会都要树立生态文明、生态自觉意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安身立命的大问题,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辩证关系,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同步双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春好开局、实干促落实”系列活动继续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常委(扩大)会议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活动”时这样强调。


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一旦被破坏,很难恢复。因此,在经济发展中,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做到经济发展的力度有多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就有多大。进一步加大乌鲁木齐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工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启动实施“燃气化工程”、建设“洁净新疆”……与会者展开热烈讨论。


据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将再投入137亿元,实施包括热网、燃气网建设、工业企业搬迁治理等46个重点项目,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张春贤认真听取发言讨论后说,乌鲁木齐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全疆“两个可持续”的示范工程。要遵循规律、科学决策,加大治理力度;加强生态建设,城市和周边要尽量多种树,改善环境;加强全社会的监督,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收到实效。


“成立高规格的区域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园区环保治理的体制和机制,坚持严格的环保标准,建立适应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产业链条,严把入园企业环保关。”围绕甘泉堡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工作,张春贤强调,要超前研究环保问题,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从今年开始,新疆将全面实施“燃气化工程”。在继续推进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基础上,通过实施全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提高燃气利用覆盖范围。力争到2017年末,新疆所有县市区政府所在城镇100%实现燃气化,距天然气干线管网较近、人口相对集中的镇(乡)80%以上实现燃气化。据初步估算,新疆“燃气化工程”总投资将达393亿元。


“燃气化工程”是建设“洁净新疆”的重大民生工程、环保工程、能源结构优化工程,也是充满困难和挑战的工程。要坚持科学发展、民生优先,尊重各地州市意见,进一步优化方案。“只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关乎安身立命的大事,树立起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意识,就一定能在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确保新疆山川秀美,绿洲常在。”张春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