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干部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0-09-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干部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十四五”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重要行动指南。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办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徐绍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寄予殷切期望,为“十四五”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谋划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实现校内育人全要素联动;同时,坚定不移追求学术卓越,优化学科布局和创新组织形态,聚焦国家在地质、资源、环境领域的战略需求,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支撑;深度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实现校内校外两种办学资源全方位互动。


  校医院院长何晓玲表示,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了卫生事业的政府主导,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卫生健康的领导责任、投入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对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充实基层卫生力量,着力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提高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我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使我倍感振奋、深受启发。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对于传统文化遗产,我们要取其精华,善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革命文化是“传家宝”,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强大精神资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引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阔步前进。大学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文化强国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今后在大学文化建设中,关键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四史”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要坚持专业教学与文化育人相结合、历史传承与发展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努力形成立场坚定、底蕴深厚、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卓越文化育人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阮一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要求和审视自身,不断提升执教能力和教学效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单红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亲历武汉战疫之后,更能深刻体会健康对师生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的直接增进。作为学校的保卫部门、安全部门,我们将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打造一个平安的校园环境,助力健康校园建设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岳奎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讲话内容高屋建瓴,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基本遵循。总书记的讲话既为新时代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也为如何办好新时代的教育提出了要求,是党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重要行动指南。


  体育学院副教授李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大学体育教师,倍感肩上责任重大。提高大学生的健康水平,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是我和所有体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从教20年来,我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克服教学实际困难,在线上带领同学们居家锻炼,通过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普及防疫知识,共同抗击疫情。同时,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动身边人加强锻炼,提高健康水平。我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文字编辑丁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