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科技扶贫助力施甸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9-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冯庆来教授团队开展古生物化石野外调查工作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杨丽娟)近日,我校专家组冯庆来教授一行9人,深入施甸县何元小田坡等5个化石点进行实地考察,计划通过该项目开展,查清全县古生物资源家底,推动施甸县地质旅游产业发展。


郭清海教授团队开展温泉资源调查野外工作

  2019年9月,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新增定点扶贫直属高校,定点帮扶云南省施甸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扶贫工作队于今年5月进驻施甸。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在地质资源调查、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旅游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及户外运动规划等方面的科教优势,选派专家团队,投入科技资金,从古生物资源、温泉资源、富硒土壤资源调查,户外运动及旅游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5个方面精准发力,在施甸开启科技扶贫模式,希望通过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深入挖掘产业潜能,带动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施甸县域经济的持续增长。


董范教授团队在怒江沿线考察户外运动资源

  4个月的时间,学校科研队伍对怒江河谷沿线的11个地热资源分布区和县域内各乡镇零星分布的其他9个地热资源分布区,进行了系统调查研究,全面采集了样品。他们深入到施甸旧城乡、姚关镇、甸阳镇、何元乡、仁和镇、由旺镇和水长乡,对施甸多处富硒温泉水、野鸭湖湖水,以及主要经济作物、中药材、主粮、蔬菜、水果等典型特色农作物展开筛选调查,共采集样品120件。


田熙科教授团队在野鸭湖开展富硒农业调查工作

  专家团队还考察了怒江大峡谷沿线、四大山、石瓢温泉峡谷等地的户外运动资源,前往水长工业园区、旧城水果生产基地、姚关野鸭湖湿地、善洲林场、摆榔金布朗民族地区考察了农业用地、生态用地、工业用地、旅游用地,以及乡村旅游及地质旅游发展情况。


龚健教授团队在水厂工业园区考察工业用地规划及发展情况

  “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事,希望通过我们的科研成果,助力施甸经济社会的发展。”我校挂职施甸县政府党组成员向敬伟说,学校开展的这些项目,力图查清全县温泉资源储量,测明温泉出水点的矿物质含量;通过查清重点区域土壤及农副产品中的硒含量,提出富硒土壤培育和扶贫农产品种植的改良措施,开展部分富硒农产品种植试验,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全县户外运动和康养发展提供科学建议,助推“户外+旅游”产业发展,为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和旅游规划提供专业基础研究和技术支持,为全县乡村旅游和地质旅游提供发展建议。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