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弘扬优秀师德师风 展现榜样力量

我校举行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9-10-1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刘妍慧 摄影许小康 王紫璇)10月11日,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地大。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一生。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使听众深受教育和感动。


  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观看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聆听了报告。副校长王华主持报告会。


  报告团由四位成员组成,分别是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忠民、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教育工会副主席任波、党委宣传部综合办公室主任曲家伟。报告会前,党委书记黄晓玫与四位成员进行了会谈。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曾长期与黄大年同志共事的黄忠民深情回顾了黄大年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他是一个永远把国家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的人,时刻把国家‘寻天探地潜海’的责任与担当扛在肩头,把当代知识分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和科教强国的使命感放在心上,敬业拼搏,敢为人先”。


  在科研助手于平的眼中,黄大年是名副其实的“拼命黄郎”“科研疯子”。他所在的地质宫晚上经常灯火不灭,他总是工作到后半夜。身边的人都十分担心他的身体状况,黄大年却在朋友圈中写道:“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有我,于愿足矣。”于平深情地说,地质宫里深夜的灯火虽然不再亮起,但黄大年用他坚持不懈的刻苦与毅力,在每个人心中都留下了永不熄灭的灯火。


  任波在追忆黄大年短暂而精彩的人生时,一度哽咽,称黄大年为留学报国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黄大年曾对任波讲述他在英国生活的经历,“我虽然在英国生活了十八年,但我一直在等待祖国的召唤。我认为,作为高端的科技人员,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更有价值。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是东北这块黑土地培养出来的,我一定要回到这里”。


  党委副书记唐辉明表示,在全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们邀请到了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作报告,深切缅怀黄大年同志,学习黄大年精神,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他强调,全校师生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黄大年同志精忠报国、心有大我、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走好传承之路,走好学习之路,走好追梦之路,激励和引导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作贡献,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重托,为加快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