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外国语学院开展科研学术月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丽敏 刘敏 摄影戴薇 吴锦文 郑春梅)为了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10月至11月,外国语学院开展科研学术月系列活动。


  10月23日至11月1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勤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勇教授应邀到我校,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系列专题讲座。


  黄忠廉作题为《综述对项目的申报何等重要》的学术讲座。他详细阐释了综述的作用、原因及其实现途径,并就如何写好综述这一问题,从查找相关文献、阅读文献、整理文献几个方面给出宝贵的建议,提出“自问十何”的方法,给师生极大的启发。


  黄勤作题为《项目申报之选题与申请书填写》的学术讲座。她详细讲解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与申报程序,强调认真研读选题指南的重要性,并将申请书十大填写因素归结为“3驾马车加4大法宝”的模式。


  徐锦芬作题为《外语科研课题选题与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她选取了立项成功的优秀申请书案例及立项未成功的案例分析,帮助在场师生直观地认识到如何增强论证能力、认真整理相关文献、提高研究设计能力,并强调了专家评审时的关注点和科研规范的重要性。


  王勇作题为《语言学研究的几种途径-兼谈语言学项目申报》的学术讲座。他分享了自己对语言学的研究路径和项目申请方面的独特见解,并总结出近三年来语言学类国家社科项目的五大特点及两大热门领域,为学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语言研究方向与思路。


  11月5日,外国语学院举行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研讨会。华中师范大学张维友教授、武汉大学刘军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甘文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圣勤教授、我校外国语学院各学术团队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院长张峻峰主持。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伶俐针对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从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和声誉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汇报。与会人员就学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此次科研学术月系列活动包括以外国语学院特色学术活动平台“南望今声”为依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以及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该系列活动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对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在学术榜样的引领下,不断加强学科学位建设,实现教研齐头并进,促进学院发展。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