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们在秭归等你:“理”“实”相结合,引领学生成才成长

发表时间:2023-09-29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 (通讯员 高凌峰 李一鹤) 野外地质实习是校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磨刀石。今年,地球物理空间信息学院秭归地质实习按照每班2位教师配备,派出15位教师、2名助教负责地空学院6个班级李四光学院1个班级线上、线下教学开展为期4周的野外实习

领学指导慰问,关心实习师生

李建威分享野外实践经验

9月9日,在教师节前夕,副校长李建威一行来到秭归实习基地慰问正在开展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的师生,并同地空学院大三学生一起参加野外实践。在黄陵花岗岩体与上覆莲沱组地层界线教学点,李建威与同学们共同听取了指导老师的授课,了解了同学们整体的实习进度和成果,分享了自己的野外实践经验,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五勤”要求:手勤、口勤、腿勤、眼勤和脑勤,鼓励同学们珍惜在野实习的机会,在实践中深化对专业知识的再理解,不断锤炼地质工作的硬本领。

学院实习师生发放慰问品

9月17日,地空学院党委书记马彦周、院长熊熊以及副院长陈丽霞一行前往秭归实习基地看望实习师生,为师生送去学院的问候与关怀。他们向驻扎在实习基地进行教学的教师表示了感谢,叮嘱教学团队要加强实践教学研究,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

学院领导走访了学生宿舍,详细了解实习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情况,鼓励同学们在实习指导老师的引领下,认真学习思考,做到实践与理论有效结合,在实践中锻炼出真才实学。

精心组织备课,提升执教水平

实习团队教师备课合影

教学始于备课,备课不仅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同时也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袁晏明教授带领下,通过不断加强野外教学路线内容信息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开发MOOC学习资源,出版地质实践指导书籍,稳步提升了教师队伍执教水平。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在进行野外实习之前,学院青年教师需经过两轮野外备课和跟班助教,通过试讲后才能成为秭归地质实践课程的带班老师,精心组织备课成为制度常态。目前,实习队已然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且有专业知识扎实、野外经验丰富、老中青相结合的骨干队伍,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秭归地质实习合影

融合课程思政,点燃学习热情

汪宇锋老师讲解“矿山修复与生态保护”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院党委对秭归地质实习的部署,实习队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找准实习线路、实习内容的思政元素和思想价值找契合点,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统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开拓知识视野、培育奋斗精神,提升素质能力。

在芝茅公路讲授黄陵花岗岩时融入“大国重器——三峡工程”,在讲解震旦系陡山沱组2段、寒武系水井沱组地层时融入“能源战略——页岩气开发”,在讲解震旦系南沱组地层时融入“气候变暖——“雪球地球”事件”,在讲解灯影石板滩段地层时融入“矿山修复与生态保护”。潜移默化中向同学们传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坚定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志向,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

李智勇老师开讲秭归论坛

此外,学院实习队结合专业课程,持续开展“秭归论坛”系列讲座,内容包括“高原行—野外地质生活”“高温高压实验与地球深部碳酸岩”“蛇纹石化及其地球物理特征”“陡山沱组页岩气勘探”等。论坛不仅提供了师生学术交流机会,还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截至目前,2023年第五期“秭归论坛”已举办6场讲座,吸引众多学生积极参与。

重视安全保障,强化师生互动

秭归实习教师座谈会

为确保野外实习安全顺利开展,学院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在进行野外实践之前,学院召开实习动员会,明确队长职责、带队教师眪和,对实习线路、内容、安全、保障进行安排,并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包括野外工作技能、急救知识等,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为确保实践教学任务有序进行,实习团队定期检查学生装备和健康状况,重点关注经济、学业困难和生病学生,建立班级、实习小组联系群,时时保持与学生的联系;在实习中,带队老师注意观察山体环境,提醒学生安全避险,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确保实习师生能够获得及时支持和协助;及时进行阶段安全总结,梳理实习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保障野外实践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师生日常交流互动

野外实习是“行走的课堂”,也是老师与学生零距离交流的大好时机。学院运用学习观察、小组讨论、现场指导等多种教学方式,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同学们分享实习学习心得,老师现场回答和解释学生的思想疑虑,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在交流互动中传承和发扬地质老前辈优秀精神品质。学院还高度重视学生的意见反馈,开发微信小程序,定期收集学生实习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和改进野外实习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形成实践、反馈、完善再到实践的良性循环。(编辑 孙彦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