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工程学院学子获第二届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数值仿真大赛二等奖

发表时间:2023-11-03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成增 郑雨辰)10月20日至25日,第三届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数值仿真大赛(INCR 2023)举办。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中国香港、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80支注册代表队参赛,包括南洋理工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赛事组委会设计“岩石破坏”(A赛题)和“颗粒流”(B赛题)两类预测任务,参赛团队可任选一类任务作答。

大赛鼓励研究生对岩石力学问题的现有数值方法和软件进行公开、透明和广泛的验证,为共享岩石力学问题的实验和数值结果提供平台。工程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研究生郑雨辰、张俊楷、胡永康、赵旭剑、齐姝霞等同学组成的学生团队,在严成增教授的指导下采用课题组自研软件对A赛题开展数值模拟,并在所有39个参赛队伍中取得了第2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二等奖。

赛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白盒”阶段,旨在对各团队提供的实验数据进行参数校准;第二阶段为“黑匣子”阶段,要求参赛团队在给定条件下对结果进行模拟和预测。该赛事允许参赛团队自由使用商业、开源或自编的数值方法和软件工具来对预设问题进行求解和结果预测,模拟预测结果将与“黑匣子”阶段的实验数据和参考数值结果进行对比。

本届比赛中,共有47个团队提交了结果文件,其中,39个团队选择了“岩石破坏”(A赛题),8个团队选择了“颗粒流”(B赛题)。据悉,本次大赛由国际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会非连续变形分析专委会(ISRM DDA)、国际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委会(ISRM DDA)、国际岩石力学和岩石工程学会地下核电站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土体非连续变形分析专委会(CSRME DDA)、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北京铀地质研究所等多所高校和企业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