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资源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表时间:2020-10-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臧博 刘睿)近日,资源学院围绕“专业强国、生涯规划、学务指导”等主题,充分发挥专业教授、辅导员、班主任、党区负责任人的思想引领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树立献身中国资源能源事业的信心与决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充分挖掘专业的思政元素


  副校长王华,全国模范教师、盆地矿产系主任焦养泉,学院副院长严德天等为2020级本科生作盆地矿产方向专业报告,并希望全体新生厚实专业基础、学好专业本领。


  资源科学与工程系夏庆霖教授、赵新福教授为2020级作资源勘查工程工科基地班和固体方向的专业报告,深刻剖析了稀土资源与大国博弈的国际背景。资源信息工程系陈守余教授、陈建国教授作资源勘查工程大数据方向的专业报告,详细指出了地学大数据广阔的应用未来。石油工程系谢丛姣教授、李恒教授、钟志教授、许星光教授、孙梦迪副教授作石油工程专业报告,激励全体新生“肩负历史使命、登上科学高峰”。学院副院长沈传波教授、石油地质系陈红汉教授、周江羽教授、韩元佳教授为2020级本科生作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油气方向专业报告,分析了石油工业的战略地位,勉励全体新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为著名的石油地质学家,为祖国石油工业贡献出自己的才华。


  充分激发青年的奋斗热情


  为深入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大学生涯教育,回答好 “青年人为什么到大学来、青年人到大学来做什么、青年人到大学该怎么做”的三个普遍关注的问题,学院学工组细致开展生涯教育。


  2020级本科生在教三楼集中观看了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讲的《汇聚爱国强国的磅礴力量》和副校长傅安洲主讲的《我们的历史与精神》主题教育视频。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校情校史学习,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增进了荣校情感、家国情怀,正确认识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华、2020级辅导员刘睿为新生讲授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勉励新生刻苦学习、卓越成才。


  9月29日,资源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教三楼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以《有梦不觉天涯远 青春征途追梦人》为题致辞。学院副院长沈传波以“自信、勤奋、负责、感恩”为主题,为2020级本科生做主题报告。


  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史邵贤以《党员队伍,需要这样一个优秀的你》为题,介绍党建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学院教务科黎文面向全体新生开展了新生选课指导工作,学工组李馨茹介绍学生手册的相关管理规定与政策,学工组臧博介绍奖助工作体系及创新创业学分,并希望全体新生培养用专业眼光,分析观察身边科技现象的习惯与能力,充分提高学习积极性与创造性。


  充分发挥组织的育人功能


  为了让新生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资源学院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学生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和教育引领作用,充分解决新生们在专业学业、校园生活、个人发展等方面的诸多疑惑,进一步夯实新生班团组织建设。


  有关老师带领新生参观学校逸夫博物馆、图书馆、实验室等主要场所,指导新生班级队伍和班团组织建设工作,开展班级学生干部的遴选工作。各系以学生党支部等为载体,以党团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新老生交流会,为新生提供学业、生活指导。资源学院红星团校还将陆续针对新生班长支书、新任团学组织干事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技能培训、实践锻炼提升等系列培训,为新生班团建设提供组织基础。 (文字编辑毛国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