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材料与化学学院坚持“三个引领”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表时间:2020-10-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侯亚飞)新生入学教育是大一学生认识学校、学院,树立专业思想和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也是大学全程教育培养的工作基础。材料与化学学院提前布局,抓实“三个引领”,教育引导新生开好局、起稳步,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发展要求。


  思想政治引领端正人生航向


  思想政治教育在高等教育中处于重要地位,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材化学院依托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引领。

 

  9月28日,材化学院组织全体新生集中观看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讲的《汇聚爱国强国的磅礴力量》和副校长傅安洲主讲的《我们的历史与精神》主题教育视频。此次学习让同学们对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学校的历史文化有了形象感知,增进了同学们的荣校情感、家国情怀。


  9月30日,副校长王华为材化学院师生作题为《透过疫情防控,坚定四个自信;加快科技创新,担负时代重任》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重点,从全球视角引导新生审视抗疫问题,从中西方防控态度、防控方略、防控力量、防控效果等多角度进行比较分析,从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加快科技集成的创新等具体展开,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阐释了“四个自信”的科学内涵。


  9月28日,材化学院院长夏帆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夏帆向新生介绍了材化学院的院情、教情和学情,用真实的案例希望新生必须严格要求自我、时刻保持自律,要践行诚信、自信、奋斗三个基本准则,实现大学理想,成就精彩人生。


  9月29日,材化学院孟大维教授为学院全体新生干部开展了科学家精神与爱国主义专题教育。孟大维以《我的同学黄大年》为题,通过分享自己与黄大年教授在求学和工作时期的点滴故事,向同学们展现了地大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浓厚的同窗情谊,现场师生深受鼓舞,表示要向前辈学习,实现科技强国梦想。
专业引领助力学业定向


  9月29日,材化学院副院长周炜为材料系和化学系2020级新生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与学习方略》专题讲座。周炜从学院历史沿革、办学优势、专业设置、本科生教育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及要求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的理解。


  9月29日,材料系主任梁玉军和化学系主任周成冈分别为材料系和化学系2020级新生开展《学科发展前沿与学习要领》专题讲座。两位教师从学院优良传统、学科学习特点、学生基础课学习以及各科目学习要领等方面进行讲解,希望同学们广泛学习专业相关知识,培养用专业眼光分析观察身边科技现象的习惯与能力,形成良好学风,提高学习积极性与创造性。


  9月29日,材化学院教务秘书赵莹为材料系和化学系2020级新生开展《学业规范与学务标准》专题讲座。她从学生学业规划、课程学习安排、学务标准、选课方法等方面对新生提出学习规范和建议,为新同学们“指路线” “标红线”,希望大家明确学习纪律要求,更好地进行自我鞭策。


  10月4日,材化学院辅导员陈文婷为2020级新生开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红专能”地大材化人》党团教育专题讲座。陈文婷通过“红”“专”“能”三个关键词,从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政治定力,抓好学风建设、提升本领实力,聚焦素质培养、增强发展活力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和建议。


  同时,在新生军训过程中,材化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学习2020版《学生手册》,了解手册中关于学业要求、纪律规范等重点内容,做到心中有政策,脑中有规则,做到遵规守纪,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安全引领护航行为方向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学生教育培养的基础。材化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服务支持,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8月上旬,材化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制定了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将方案通知到各系、各班主任和学生,增进了解,形成合力。

 

  开学之初,材化学院认真动员学生学习“学习通”线上安全教育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课程学习,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动态,点对点提醒,确保每位新生保质、保量、守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9月30日,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单红峰为材化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单红峰从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方面展开讲解,结合多年校园工作经验及自身抗疫经历提醒大家,当前对于疫情防控绝不可掉以轻心,抗疫的最终胜利需要依靠全民防范意识的提高和全民的关注与重视,作为在校生更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共同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校园师生安全。

 

  通过参加新生入学教育,2020级全体新生加深了对学校和学院的认识,树立了专业思想,了解了丰富的大学生活,对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充满热情与憧憬。开学典礼的标语“铭记疫情大考,勇担大学新考,练就过硬本领,成化一流人才”已然成为新材化学子的行动誓言。 (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