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来校参加系列学术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丁彦铭)10月3日,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来我校参加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座谈会,并作客名家论坛。


  上午9点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工程楼举行。范维澄院士、校长王焰新、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学院领导班子、安全工程系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焦玉勇主持。


  王焰新代表学校欢迎范维澄院士的到来,他希望范维澄院士对学校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多给予指导意见。


  工程学院副院长倪晓阳介绍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


  范维澄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个人经历等,并对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上午10点至12点,范维澄院士作客名家论坛,在工程学院418会议室为师生作题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学术报告。他从当前应急管理的形势及现状、公共安全领域界定与理论框架、公共安全科技进展、公共安全基础科学、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关键技术系统与装备、公共卫生应急与新冠疫情应对、中国安全产业发展等多方面,为师生讲解了我国安全科学前沿研究,并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


  他指出,公共安全保障和安全韧性涉及科技、管理、文化三大要素,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应急管理全流程,强调对公共安全事件的抵御、吸收、适应、恢复、学习的能力,对于全社会应急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智慧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以公共安全技术为支撑,以安全韧性前沿理念为先导,以三元社会的视角,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新兴技术,编制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将极大推动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范维澄院士是英国拉夫堡大学名誉博士、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安全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组长、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战略研究公共安全专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家组组长、科技部和北京冬奥组委科技冬奥专家委员会主任、住建部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主任、工信部安全产业联盟理事长、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