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揭牌

发表时间:2018-04-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4月19日,我校携手超星集团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化教学培训会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教务处副处长庞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超星集团副总裁潘守东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存国主持会议。

  庞岚对思想政治课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于思想政治课的建设,提出三点思考: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除了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还要更加注重整个课程体系的改革;二是如何利用超星集团先进的教学理念、资源、平台、技术服务等来建设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是借学校教学计划修订之际,思政课该如何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潘守东以“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为主线与现场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他强调超星集团服务思政课信息化教学的理念定位,一是辅助教学,二是内容为王,并从教学互动、教师发展、实践课堂三方面详细介绍如何辅助思政课教学信息化。

  高翔莲分享了自己信息化教学的实践经验,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活到老,学到老”,并强调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是对党和国家新要求、学生新期待、网络时代新挑战的响应,指出新时代下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七真”,即“思想素质—真信仰”、“敬业精神—真热爱”、“执教能力—真本领”、“科研能力—真功夫”、“环境条件—真改善”、“评聘体系—真落实”,打造一支理想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合,是符合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方向,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四门思政必修课慕课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参加教师数有以高翔莲教授为代表的49人,参与课头数121个,参与学生数高达6700余人,教师借助学习通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模式,采用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专题教学、移动教学的多种教学方法,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是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的认真贯彻,是推进思政课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对全体思政课教师长期坚持教学改革的一种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