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材化学院赴重庆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8-16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亚飞 摄影 李双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访企拓岗专项工作有关要求,深化校企对话交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8月7日至9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带队,前往重庆重要企业开展“名企西南行”访企拓岗工作。


此次调研聚焦于新材料行业,对新型材料行业发展及人才需求进行深入解,与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就深化校企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对企业发展与技术创新、人才需求与素质要求、人才培养与交流渠道、毕业生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同时,调研工作组还看望了青年创业者、材化学院2014届校友李俊。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聚焦于风电业务、热塑材料、电子材料以及传统玻纤材料等高新领域。该公司高级工程师、公司创新中心玻璃开发室经理、主任研发工程师技术负责人、材化学院1999级校友韩利雄博士和技术人员、材化学院2012级校友杨滔对学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们详细介绍了个人以及公司技术发展状况,他们希望学弟学妹们要踏实认真学习,在国家主流行业、主流方向做出属于材化人的贡献。同时,他们建议学弟学妹们要主动培养学习创新意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公司人力资源部罗加燕、龚虹介绍,现今阶段该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十四五”期间需要补充400—500名员工以适应升级目标,对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复合材料、矿产资源开发、矿权等我校优势专业毕业生需求巨大,希望更多的地大材化学院和其他专业的毕业生加盟公司。



重庆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面向半导体显示器件相关产品及其配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田中奎部长介绍,地大是京东方优质毕业生重要来源高校,目前地大毕业生京东方在岗校友289人,重庆区域在岗14人,重庆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在岗9人。基于此,校企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进行交流探索,对人才需求和素质要求、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以及人才交流输送等内容进行洽谈并达成共识。在今后的交流中,材化学院将邀请京东方通过线下或线上远程的方式,开展企业讲座课程交流,对学生进行相关专业技术引领以及求职过程中各方面注意事项的培训提高;京东方邀请有兴趣的学生、川渝两地生源到企业进行访问参观实习,提前培养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此外,双方还就学生素质问题进行交流,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田增奎表示,企业在招聘时首先最看重专业素养,其次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敏锐眼光和敏捷行动,这对于学生的发展与进步至关重要。



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一个发展迅速的民营企业,主要进行国产特种玻璃研发、制造,面向国家发展需要,努力攻关航空玻璃、新能源汽车风挡和高铁风挡,目前已经成功解决中国航空玻璃“卡脖子”问题。座谈会上,公司创始人之一贺家兵,总经理助理曹健,技术负责人刘秧生、覃文城,人事部门向春燕,管理人员、校友田中林和调研组就校企合作展开畅谈。该公司负责人、创始人之一贺家兵了解到学院人才培养方向设置后,十分激动和欣喜地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国家重视的高速发展期,对于人才的招聘和培养较为灵活,材化学院的专业设置与公司需求完全符合,后续需要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早到、多到地大开展合作和招聘,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李俊是材化学院2014届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毕业之后,李俊有一份安稳的企业工作,但是充满干劲和闯劲的他不满足于现状,毅然辞职创业。不到30岁的他,瞄准奶茶这一充满生机行业,从零做起,扎根行业不懈奋斗,现今已经在重庆开了四家“茶百道”线下门店,且发展规模正在一步步壮大。李俊动情地向学院老师说,“虽然我现在没有做本专业的工作,但是地大培养我的‘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特质,材化教会我的认真细心、耐心耐劳的习惯,让我在奋斗过程中受益匪浅”。


此次调研,材化学院就“学校走出去、企业请进来”交流模式、人才培养和输送、校企合作共建大育人格局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余江涛向各位校友赠送了地大70周年专属纪念文创,诚挚邀请校友回到学校共襄母校70周年华诞盛典。此外,他还向各公司负责人发出诚挚邀请,诚邀各公司技术和管理人员到校回访,并展开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专题讲座,将毕业生就业意识和本领培养前置。


材料与化学学院在统筹走访调研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方努力协调促成此次合作交流。学院历来重视校企合作交流,院领导带队多次前往湖北省内及周边省市开展校企合作和访企拓岗活动,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毕业生就业创业打造了坚强的保障。(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