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青风系梦”实践团:探寻红安大布的传统魅力

发表时间:2022-08-18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怡轩)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青风系梦”实践团来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探寻传统文化的魅力,实践团参观了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非遗工坊。


“最后一碗饭作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军装……”这里的“一尺布”就是红安大布。红安大布,又叫“老土布”“家机布”,是湖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千百年的历史。



通过采访红安大布的传承人黄珍兰女士,实践团了解到,红安大布的纺织工艺极为复杂,从彩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序,其中主要工序有轧花、弹花、纺线等15道,每一丈红安大布都倾注了传承人大量的心血。


随后,实践团紧跟传承人陶文成来到了红安大布传习馆,认真聆听他讲解纺织红安大布的细节与织布机的原理。传习馆中的织布机全由木头制成,上面没有一根钢钉,结构精巧,深显古代匠人的智慧。随后,在他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尝试操作织布机,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到织布的过程,同时感受其中的乐趣。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大布并未止步于此,它在保留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又积极与时代接轨。黄珍兰女士将红安大布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使红安大布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的同时,也满足了现代人的审美要求。织纺所里陈列各种各样的由红安大布制成的床上用品、衬衣、布鞋、玩偶等等,精美的图案吸引了众多游客,优良的品质也留住了很多的回头客。据了解,目前红安大布已有淘宝店铺,纺织人也有自己的微信顾客群,每年由售卖红安大布带来的收益可达几万元。


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大布被中央电视台和湖北省电视台等媒体争相报道。据悉,疫情之前每年都有游客来参观,游客会拍摄视频上传到抖音、微博等平台,有的视频点赞量甚至达到了几十万,宣传效应十分显著,这也使传承人有更多热情去传授纺织知识。


实践团参观红安大布展馆


7月15日,实践团参观了已建成的红安大布展馆。展馆刚刚建成,以木制材料为主体,模仿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的展馆,似乎在诉说红安大布悠久的历史。展馆周围绿意盎然,非常静谧,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蓬勃的生命力。


团队成员试穿了由红安大布制成的上衣,体验红安大布的舒适感与美感。



此次实践,实践团成员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他们纷纷表示,应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