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经鹰实践队”:调研国情民意 感悟时代进步

发表时间:2022-08-15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鑫颖 鲁婧文 程灿宁)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经鹰实践队”利用暑假时间,奔赴黄冈、荆门、十堰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从红旅文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下乡、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等开展调研。


红色精神受教育 非遗电商新机遇


“经鹰实践队”第一站来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刚到红安,同学们就感受到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认真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情怀。


同学们在长胜街


红安县是新一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老区建设示范试点县。红安县还是湖北省37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一,非遗技艺都得到较好保护,还开展传承人技艺展示等活动,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红安县紧跟时代脉搏,利用红色资源建立红色品牌,在线下开设电商物流专卖店,通过电商平台“带货”。同学们纷纷感慨,红安作为革命老区,紧跟时代潮流,焕发着勃勃生机。


搭城乡法律桥梁 促公共法律服务


“经鹰实践队”第二站实地调研了黄冈市罗田县河铺镇和胜利镇的七村一社区,与村干部等进行交流,以公共法律服务下乡促进乡村治理的内容为切入点,深入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下乡的基本情况。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在实践过程中,“经鹰实践队”在林家湾村、肖家塆村等多地,都看见了文明实践站的身影,文明实践站以点连线,让村与村之间形成联动,从村到镇,衔接起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打造文明新视窗,让社会主义文化在基层扎根。


实践团队在罗田县司法局,了解到法律工作者,通过文明实践站等渠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下乡,逐步建设“法律明白人”制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懂法的人越来越多,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同学们在罗田县河铺镇司法所访谈交流


产业经济助民生 乡村振兴进行时


“经鹰实践队”第三站来到湖北省荆门市来龙村、彭墩村,以产业经济与乡村振兴为主要抓手开展调研。


在来龙村,同学们与村干部交谈,了解到在农村特色产业经济方面,来龙村通过土地流转、门口就业等方式促进村民增收。当地还成立了辰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建立了来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绿兴苗木专业合作社等3个专业合作社,并利用农村宅基地发展共享民宿,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年创收2000万元以上。


同学们在来龙村调研


随后,同学们来到彭墩村,发现彭墩村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的新路子。彭墩村以彭墩科技集团为龙头,成立有机净菜、富硒贡米等“农”字号企业6家,不仅能够给村民提供技术资金的支持、向农户发布市场信息,还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引导农民种植。


不忘初心为人民 脱贫攻坚稳成果


“经鹰实践队”第四站来到了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4村,了解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并继续到郭沟、会沟村,了解基层为巩固扶贫成果做出的努力,政府、企业凝聚发展合力,通过产业扶贫方式,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经过七年的精准扶贫,会沟村村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水、电、路、网均已得到了全面改善。


“经鹰实践队”来到丹江村异地搬迁的安置小区—丹江花园社区,以走访谈话的形式,询问了三户村民对于异地搬迁的看法。其中高大姐谈到:“村委会关心每个异地搬迁家庭,切切实实从各个家庭的情况出发,帮我们想办法。”


编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管学子们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了解国情、民情,在行走中、在调研中感受时代变迁。几天的调研,让他们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将来把知识、智慧和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