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学生实践团队探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善治之路

发表时间:2020-09-0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蔡安禧)竹林翠影,藏龙百瀑,绿水青山,和谐乡村。7月12日至19日,我校2020年主题社会实践“安且吉兮”团队赴浙江省安吉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基层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体系研究——基于对浙江安吉县的调查”主题展开。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岳奎的指导下,团队通过实地走访与线上问卷发放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调研当地基层矛盾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情况,探寻社会利益多元化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的优化方案。


  历史渊源:安且吉兮,建设“两山”和谐乡村


  安吉县位于长三角腹地,是名符其实的竹子生态之乡。“安吉”二字缘起于《诗经》中“安且吉兮”的美好期许,与和谐社会的建设紧密相关。


  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县积极探索经济生态化发展路径,建设美丽乡村。这次考察为安吉县建设美丽乡村、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启迪。


  团队将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体系作为本次调研的重点,围绕“和谐”一词,深入挖掘安吉县基层矛盾化解方案与智慧。


  大家先后前往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安吉县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孝源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机构进行调研,并针对县级、街道、村级矛盾纠纷化解情况进行访谈。


图为安吉县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调研工作人员进行介绍。 蔡安禧供图


  模式架构:网格划分,动员多元主体参与


  3支队伍、6个规范、0项风险,是横山坞村“平安360”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从民兵连长与退伍军人自发组建的护村队,到考核规范、部署有序的平安家园卫队,横山坞村的村民们在街道党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平安先行”新模式。


  团队成员实地走访平安家园志愿服务路径,询问村民们对当地社会矛盾基层化解体系的情况,并收集意见建议。大家将横山坞村作为村级矛盾调处化解调研点,实地探究横山坞村工作情况,挖掘矛盾预防调处化解案例。


  “在疫情期间,我们动员村民志愿参加卡口执勤,根据各自然村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安排3小时或半天一班岗,党员优先,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工作人员表示,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愿意参加志愿卡口执勤,为全村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安吉县全县零确诊,真正实现“安且吉兮”。从应急救援,及时破窗挽救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家人;到隐患排查,排除梅雨季防汛期间路面积水隐患;再到平安宣传,组织防诈骗、战疫情主题入户宣传……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展示着“平安360”的社会治理效能。


工作人员对横山坞村“平安360”社会治理进行讲解。 蔡安禧供图


  走访调研:转变观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团队调研不仅调研了县级、街道、村级矛盾调解中心等机构的建设情况,更深入基层民众,走访当地村民对矛盾调处化解的反响心声。


  蓊郁的林木中,崭新的健身器材、休闲木椅一应俱全。设施虽完善,村民谭爷爷却总是耿耿于怀那亩“浪费了”的番薯地。“噶(那么)好一块番薯地!”他心心念念的番薯地,已在前些年根据群众意愿改建成村民活动公园。


  生态环境逐步好转,村里陆陆续续开起了农家乐,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村里为谭爷爷等75岁以上老人免费解决了电视宽带问题。谭爷爷也已经习惯每天晚饭后,散步去曾是番薯地的村民活动公园歇凉。


  面对不时来访的游客与实践团队成员,谭爷爷竖起大拇指连声说:“村里的政策,好!”随着治理体系的创新发展,谭爷爷的态度转变是乡村发展中许多人的缩影。(文字编辑雷龚鸣)


团队成员在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进行团队合影。蔡安禧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