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2020年新年献辞

发表时间:2019-12-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校友们: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壮阔七十年铸伟业,南迁五十载谱新篇。2019年,是中国人见证精彩、分享喜悦、享受荣耀的一年,是地大人坚守初心、砥砺奋斗、笔直奋进的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严在地大”优良校风学风,推进落实十二次党代会任务,编制以“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为主题的研究型大学规划,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


  这一年,我们砥砺初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坚持抓学习、抓思政、抓队伍、抓宣传、抓整改、抓落实、抓安全,在各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立查立改贯穿始终。突出“实”字,强化领导,突出“严”字,自觉对标,突出“效”字,彰显特色,为实现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阶段性办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着力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构建育人工作“五大体系”,开展学习之路系列教育,制定实施“立德树人60条”,打造《地球科学概论》《生态学概论》《国土安全》等课程思政示范课,创作并编排《我的战争》《大地之子》等舞台剧,“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个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基层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质量基层党建格局正逐步形成。地大好声音、好故事、好形象频繁亮相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


  这一年,我们“严在地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实施《一流本科行动计划(2019-2025)》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大力实施主辅修制。1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单位获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7个团队获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并正式开始招生。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1银3铜,湖北省赛中获5金1银5铜。众多学子在国内外学术科技竞赛、体育运动赛事中斩获佳绩。校友张弥曼院士到周口店实习站与师生座谈交流,2位校友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这一年,我们内涵发展,不断完善学科生态。学校按照“强特色、入主流、谋跨越”的思路,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快实施“特色工科振兴计划”“特色文科能力提升计划”,新增控制科学与工程和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加快推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区、数学学科特区建设。单独进入ESI前1%的6个学科领域的位次值持续前移,地球科学学科领域全球排名24位,位居亚洲高校第一。


  这一年,我们引育并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学校2位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增27位国家、省部级人才。殷鸿福院士被中国古生物学会授予终身成就荣誉,1位教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1位教授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多位教师获国内外学术奖励。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全年共引进海内外人才135人。围绕师德师风、执教能力提升等开展年度教师培训,完善和优化人才服务流程,提高人才服务质量,着力培养教研双一流的“大先生”。


  这一年,我们坚守卓越,不断推动科技创新。获批8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全年到位科研经费超过6亿元,创历史新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8项,其中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3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受资助直接经费连续5年过亿元。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2项,创人文社科两类项目年度资助新高。新增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工程中心、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3个省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承办2019年湖北省科技周、地球科普国际论坛、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等。


  这一年,我们拓展合作,不断加强对外交流。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相关院所、行业部门、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支援建设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深入开展竹山县秦古镇小河村扶贫工作,积极对接云南施甸县,加强与秭归、巴东县人民政府的合作。着力推进国际化平台建设,加强与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东盟学院(武汉)”落户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校友分会会长、秘书长联谊会暨第四届地质资源高峰论坛。


  这一年,我们破解困境,不断增强发展潜力。今年9月,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的未来城校区投入使用,近5千名师生员工搬迁入驻,为实现“地大梦”提供一流的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保障。南望山校区西苑食堂建成使用,校园周边环境持续改善,校史馆、创新创业大楼建设抓紧推进。学校资源获取渠道更加多元,总收入持续增长,面向未来的发展潜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地大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平凡坚守、不懈奋斗,为再出发夯实基础;这一年,地大人在各自的生活中平淡自如,顺遂安好,为再起航锚定坐标。因为有你们,地大如此精彩;因为有你们,地大愈发年轻。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各位Cugers:即将到来的2020年,国家将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学校决胜“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谋划“十四五”的起步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研究型大学提质增速的关键之年。收官的是过去的努力,收获的是经验、信心、勇气和力量。时光不老、脚步不停,我们坚信,奋斗终会敲开幸福之门。初心凝聚力量、使命鞭策发展、奋斗创就辉煌。新的一年,地大人将继续在自我革命中奋斗,在追求卓越中奋斗,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奋斗,在努力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再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身体健康、学业有成、事业进步、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黄晓玫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校  长:王焰新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