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热爱地质,甘于奉献:校友黄树峰的奋斗故事

发表时间:2019-08-0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黄啸宇 张凯)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开展了“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活动自6月份启动以来,经过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推荐,确定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二局副局长兼第二地质勘查院院长、我校原地质力学系91781班校友黄树峰,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黄树峰于1978年考上我校地力系地质力学专业,该专业理论是地质学家李四光创立的。由于李四光被广大人民誉为“地质之光”、“科学之光”、“中华学子之光”,因此成为地质力学学子的一面旗帜;“树雄心、立壮志,为国家找大矿,攀登地质科学高峰”这不仅是黄树峰的入学入职初心,更是他从事地质工作37年中始终爱岗敬业、不断践行初心、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的精神动力。


  由于地质力学构造理论的核心思想是构造体系的整体观念,注重构造的整体性、系统性、有序性,因此他最大的感受是学校所学到不仅仅是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这种受益无穷的系统理论分析思维方法,并成为自己在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经济发展中取胜法宝。他热爱地质,甘于奉献,用心钻研,敢为人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激情,长期从事野外地质工作,用最美的“奋斗之笔”在地球“第三极”西藏高原提交了一份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的答卷,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认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身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树峰先后担任区调、勘探(查)、科研项目负责人。他热爱地质,用心钻研,创造性思维活跃,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在地学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丰硕的科技成果,先后出版专著一部,主编大中型地质报告20余份,发表论文22篇,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西藏山南整装勘查区、福建闽中古裂谷地区铜多金属矿、钽铌矿地质找矿突破等重要项目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在西藏高原,他创造性地提出“走滑型陆缘成矿”的新认识;在雅江缝合带北侧程巴、帕南等地区,打破传统观念,新发现两处隐伏斑岩型钼矿;在西藏冈底斯斑岩铜矿成矿带,他提出“顺层找矿”的新思路,带领找矿团队新发现大型隐伏-半隐伏层矽卡岩型铜多金属矿床,尤其是发现了山南特大型白钨矿床,填补了青藏高原冈底斯巨型成矿带的一项空白。


  他主导西藏山南地区钨铜找矿重大突破,累计估算金属资源量:铜120万吨、钨40万吨、钼11万吨;提交了 3 处以上具有中大型矿床远景的铜多金属详查开发基地,潜在价值1000亿元,地质找矿和理论创新的突破得到了业内和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尤其是作为重要参与单位完成了“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一举夺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桂冠。


  作为一名专家型院长,黄树峰善于团结班子其他成员一道工作,坚持维护民主集中制;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顾大局,求稳定;坚持任人唯贤,善于调动、发挥每位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党的章程和各项法律法规为准则,不断建立和完善各种《管理办法、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约束人、处理事”的良好习惯。


  在黄树峰看来,探矿者手里没有探矿权,就像渔夫没有渔船一样。要想取得更大效果和效益,必须走一条“勘查、开发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自 2007 年起,他把经营管理工作重点放在矿权整合和资源经营方面,刚上任院长,就克服了高原反应的种种困难,顶住了市场竞争的种种压力,最终成功高效地实现了西藏某矿权部分权益的收购整合,为2008年西藏“三重一大”项目整装勘查和后续矿权运作取得了主动权,为找矿突破和矿权收购整合立下不可磨灭的汗马功劳,受到了全院职工的普遍赞扬.其中努日、明则2处探矿权以 9.26 亿元的价格成功转让,取得突出的矿权经营效益(收益8.71亿元),其运作模式对新时代地勘单位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经济发展具有开拓性示范意义;先后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突破先进个人”称号、获“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改革开放突出贡献个人”表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黄树峰不务虚名、沉心实干,生活中低调简单、朴实无华,工作中更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带头讲党性、讲原则、讲奉献、讲团结,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依靠党政班子的集体智慧,重点抓紧抓好地勘主业,以充沛的工作精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创造出显著的工作业绩 他诚信做人,勤政敬业,以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精明的谋事能力和正直的高尚品德,不仅让全院职工信服,同时赢得了同学、朋友的支持,上级领导的信任,合作伙伴的钦佩。


  他深入基层,一年大概有一半时间穿梭于西藏、新疆、福建、湖南、广西等项目工作区或合作区,深入现场检查工作进度、安全生产和技术质量,并指导项目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经常参与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立项与设计审查和矿权业务洽谈,很少休节假日。有一次,他利用“五一黄金周”放假时间去西藏矿区检查指导工作刚回来,顾不上从大高原下来的时差调整与“高原反应”,第二天就到菲律宾合作公司调研检查工作,使命感让他忘记疲劳,并以别人难以想象的忘我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这种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全体职工,促成了单位良好的工作风气。黄树峰不仅忠诚履职、献身使命,彰显先锋模范形象,而且还积极培养年青技术骨干,给他们耐心的指导,贴切的关怀,积极寻找机会适度地压担子,所带领团队吃苦能力强、资源经营效益高,被评为“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