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工程学院同寝室4女生:只要努力,成功就会如期而至

发表时间:2019-05-1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宋静雯 王周乙)4人全部保研985名校,获得校级以上各类奖项40余项,连续三年获评学院学习型宿舍标兵……四年来,工程学院63栋504室4名女生攒下了丰厚的“家底”。她们坚信,青春正好,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成功就会如期而至。


  勤实笃学 骄人成绩显非凡


  63栋504室住有臧航航、杨俊芳、蔡江宁、王曙光4名女生,4人的平均绩点高达3.82。臧航航保研至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杨俊芳跨专业保研至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蔡江宁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实验室,王曙光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


  她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地学习。抱着“学习是王道”的朴素念头,她们从一入学就没有放松过在学习上的努力。臧航航平均学分绩点高达3.98,稳居专业第二,获国家奖学金、“地大英才”校长奖学金,并一次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杨俊芳平均学分绩点3.78,先后获得“李大佛奖学金 ”“江西优秀校友会奖学金”等,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跨专业保研的过程中,面临期末考试,杨俊芳不仅要准备本专业课程的复习,还要高效率的学习计算机专业的相关知识,但她从未觉得疲惫,在专业课的考试中取得了高分;蔡江宁平均学分绩点3.72,在专业综合排名第五;王曙光平均学分绩点达3.8。


  有一次做实验对于王曙光来说,记忆尤为深刻。她经常需要在一天内浏览十几篇英文文献,两周最少精读五篇英文文献,在无数个夜晚不停地修改论文,实验结束后,她也对英文文献驾轻就熟。在实验的最后阶段,她遇上考试周,为了避免拖长实验周期,她把书本带到实验室,在实验之余看书复习。保研后,她仍然会去实验室做实验、写论文。她认为,将科研融入学习,可以使学业与科研共同发展。


  不仅学业上有所收获,4人还积极参与到各项社会工作中去,对待学生工作十分认真负责。臧航航曾担任工程学院团委秘书部副部长一职,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军训优秀标兵”等;杨俊芳大一时就加入工程学院团委组织部和工程学院信息中心新闻部,曾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员”;蔡江宁曾担任055151班宣传委员,并担任工程学院信息中心新闻部副部长,获得了“校优秀大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王曙光曾担任工程学院本科安全党支部书记、055171班助班等,曾负责组织过地大网球公开赛等活动。她们认为,在大学生活中,学业非常重要,但社会活动也不可或缺。


  兴趣为师  科研路上斩荆棘


  在专业学习外,四个女生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臧航航对物理始终有着饱满的热情,她曾获校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校纸结构模型大赛承重类三等奖。她曾参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短期访学项目的创新创业研修课程,她曾针对逃生和防盗两方面对应急逃生门锁进行改造,所在团队获评“最佳团队”。她同时拥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C语言课程设计取得90分,顺利通过计算机二级C语言、三级网络技术、四级网络工程师考试。


  杨俊芳对计算机专业兴趣尤其浓厚,逻辑思维能力强。在C语言和高数课程中,她均取得了98分。她谈到,自己在编程时能够完全沉浸其中,尤其享受这一过程。因为这一兴趣的驱使,她成功跨专业保研到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


  蔡江宁则非常热爱学习英语,在六级考试中取得了635分的优异成绩,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阅读大赛三等奖。她曾以“铜绿山铜铁矿深部矿体力学特性分析”为题,进行了一系列岩石力学特性分析,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安全与环境工程》期刊发表《武汉某深基坑工程变形数值模拟与现场监测的对比分析》,曾获湖北省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湖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创业类奖项。


  王曙光对科研的兴趣尤为浓厚,她成功完成某聚合物的阻燃改性实验,并作为第一作者在知名国际期刊《胶体与界面科学》上发表论文。她还有效改善了一种特殊材料的阻燃和抑烟减毒性能,这一进步对这种材料的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研究工作得到有关项目的资助,她也因此获得院士奖学金。


  虽然4名女生的兴趣爱好大相径庭,但她们仍然乐于一起探讨。“一起探讨、分享经验有时可以帮助对方解决一些困难,有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启迪,令人豁然开朗。”蔡江宁说道。


  互相扶持 漫漫学途结金兰


  4名女生都喜欢在图书馆、教室学习,宿舍于她们而言是休闲放松的场所,是忙碌一天后的温暖港湾。四年里,她们相互陪伴、相互依靠、共同成长,甜蜜温馨的室友情体现在一件件琐事里,体现在一次次不求回报的帮助中。


  杨俊芳至今仍深深地记得,有一次,她胃疼的厉害,是王曙光急忙赶去校医院为她买药。有一次她的脚崴了,是其他3名女生轮流当起了“人形拐杖”,扶她去上课。


  “我的室友们平常看起来都很爱开玩笑很不靠谱,但在关键时刻就会变得认真细致,让人心安。”臧航航感动地说道。


  “我相信,我会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谈及未来的规划,王曙光这样说道。蔡江宁和杨俊芳已有在读完研后就业的打算,臧航航则希望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她认为:“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当下,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