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学习“八荣八耻”有感

发表时间:2006-04-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荣辱观古已有之,荣辱心人皆有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水深方能载大舟,风大才能负巨翼。欲有大成,必深蓄厚养而致用。否则,纵有宏图远志亦是寸步难行”。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人们,其荣辱观是不同的。恩格斯说,“每个社会集团都有他自己的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回答的是社会主义社会中,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时代精神,既要立足国本,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来。

  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这八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是一条基本道德底线,也是新世纪新阶段的一部社会风尚规范,每一个“荣”都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人民幸福,每一个“耻”都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个人命运。“八荣八耻”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反映了市场经济的特点,而且还展现了现代社会的特性。

  在我们的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能混淆。否则,社会和谐不起来,经济发展不起来,民族精神振作不起来,国家也强盛不起来。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自觉遵循和履行的行为准则。

  千里走单骑支教。“爱心无限,信念永恒”的徐本禹还未曾远去,道德英雄洪战辉就紧紧跟上了。我们用眼目睹,我们用耳倾听,他们用口诉说,他们用心付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怎么建设,城里人能做些什么,难道只是输血式捐钱捐物吗?不是,实实在在的是“造血”:送知识,送教育,送一切先进的东西。一个平凡的支教者,用他的爱心和知识,用他的坚韧和勇气,给一个闭塞的农村打开一扇先进的窗。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真在内者,神动于外,是所以贵真也。”真,是精诚的最高境界。不精不诚就不能感动人,真性存于内心,神采表现于外,这才是真的可贵。

  魏青刚在麦莎袭击时勇救落水女青年,三进三出是侠之大者;丛飞胃癌晚期,仍资助贫困孩童上学,他毫无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黄伯云航天事业贡献他的科技成果,静,能寒窗苦守,动,能点石成金;邰丽华千手观音,聋哑人从不幸的谷底到艺术的颠峰;王顺友辛勤邮递员一辈子飞雪传薪;高山含悲,碧水呜咽,张国旗一腔热血化碧水……

  我们零距离地感受]着他们的感动,也想零距离地学习他们的感动,然后再零距离地感动他们。如此的良性循环,“八荣八耻”将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应以“八荣八耻”为镜,对照自己,找出差距,不断进步,要把“八荣八耻”的要求贯穿在自己的言行中,要将它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在起来,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民族就能够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风尚,推动时代的进步。


上一篇: 中华魂

下一篇: 历史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