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中华魂

发表时间:2006-04-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走进历史的海洋,才知道什么是悲壮和苍凉;踏进知识的宝库,才懂得什么是厚重和深度。

  五千年的道德积淀,五千年的文化传承,炎黄子孙的血脉生生不息,流淌过鼎盛和灾难,留下了无法磨灭的串串笑容和斑斑血迹,更孕育了不朽的高度文明和智慧。

  从“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开始,不必泼墨渲染,不比重笔修饰,传统的真善美,伴随着三字经的神韵与精灵,将那遥远朴素的人之本性传播在神州大地,成为喂养我中华儿女的精神食粮。“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谁的歌声如此苍凉悲壮,穿过历史的隧道,飘荡在汨罗江的上空,经过千年的沧桑,成为一道风景,驻留在人们的耳畔心田,拨动着那颗为国为民的心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间的脚步带走了那奔腾的江水,却永恒了那豪放的语言,让生命在他的面前颤抖,变得一片空白。千年的浮浮沉沉,千年的尘埃落定,那遗失的、尘封的、包装的、裸露的点点滴滴、丝丝缕缕将由谁来使之再现?又由谁来为这泱泱大国千年一叹,又由谁来发扬这浩浩文明?

  中华育我魂,荣耻在我心。接过接力棒的是我,承载着时代重担的是我,创造未来奇迹的还是我。君切记,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君切记,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君切记,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君切记,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打开历史的书本,点亮信念的灯盏,找到梦想的起点,寻觅灵魂的归宿。爱自己,爱他人,爱国家;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重知识,重科学,重智慧,挑起国家的脊梁,挺起民族的胸膛。

  有我中华魂,荣耻在我心。看那英雄烈士的铮铮铁骨,听那仁人志士的登高狂呼,吾辈怎能独躺温室波澜不惊?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华罗庚“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劳一份才”,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我堂堂中华的的热血男儿在这万里河山之上坚如磐石,顶天立地。

  神鹰啊,我愿拥有你那自由的翅膀,越过黄河长江,穿过绵绵山脉,飞过长城内外,长久的盘旋在这伟大民族的上空,守护着这不灭的民族之魂,重新吟咏李大钊先生的那句良言:“为中国文明之进步,为人民谋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上一篇: 知荣知耻 扬我风采

下一篇: 历史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