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历史与现实

发表时间:2006-04-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你拍一 ,我拍一,八荣八耻要明晰,你拍二,我拍二,社会主义要热爱,你拍三,我拍三,服务人民记心间。”这是青岛开发区各中小学结合《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关于荣辱观的讲话精神后,将“八荣八耻”编成朗朗顺口的儿歌,寓教于乐。

  当然,做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更加理性的思维来分析“八荣八耻”,何为荣?何为耻?何为荣辱观?荣,指光荣或荣誉;辱,指耻辱。荣辱观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的。不同的荣辱观是有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正确的荣辱观渗透在整个社会生活中,不仅影响着社会风气,体现着社会的价值导向,标志着社会的文明程度,而且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正因为如此,中华民族一直把荣辱放在与人格一样重要的位置上。“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这是千百年来流传着的珠矶名言。耻食周粟的伯夷叔齐,无言面对江东父老的项羽,耻为亡国奴的文天祥,拒绝美国救济面粉的朱自清,都在中国历史上演绎着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这些公而忘私、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是我们心中不朽的丰碑。

  然而,在中国社会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民族文化传统中的美德却在不断的受到腐蚀,荣辱界限在很多人的思想深处变得模糊起来。信念与现实,奉献与索取,合作与竞争,社会发展与个人利益,党性原则与市场经济原则曾冲昏了一些人的头脑,使他们是非不清,见义而不为,为富而不仁。所有这些现象的存在,最根本原因就是荣辱观的缺失。

  “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有德,是修养,是文明,是基石;无德,是无信,是卑鄙,是自灭。
   
  这种形势下,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它概括精辟,内涵深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是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有一位党员是这样说的:“我是一名老党员,读了总书记讲‘八荣八耻’的讲话后,我非常受震动,做为一名在地方工作的干部,我要紧密联系群众,时刻警醒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感激之情和敬畏之情去为老百姓做实事,解决实际困难,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做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刻的懂得思想道德是社会公德的重要内容。我们既要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的远大理想与信念,还要学会爱父母、爱师长、爱同学。让我们把“八荣八耻”做为行为和道德准则,让我们把“八荣八耻”做为心灵的准则!


上一篇: 中华魂

下一篇: 学习“八荣八耻”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