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知荣知耻 扬我风采

发表时间:2006-04-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当你沐浴着清晨的阳光,迎来新的一天的时候,你是否还记得生活的目的?希望你记得,是为了服务人民。

  当你在电视电影上看到革命烈士冒着炮火冲锋陷阵的时候,你是否热血沸腾?希望是,因为那说明你心中装着祖国。

  当你埋头苦读、遨游书海、孜孜求知的时候,你是否领悟到科学的真谛?希望你做到崇尚科学,拒绝愚昧。

  当你和同学好友齐心合力克服了困难之后,你是否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希望你实践团结互助,莫要损人利己。

  我还有美好的心愿:愿你辛勤劳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愿你知道光荣,也懂得耻辱。惟有知荣知耻,才能扬我风采。

  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具有强烈荣辱感的民族。孟子有云:无羞恶之心,非人也。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民族一直坚守着一份对于真理和美德的崇高而纯粹的追求。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饿死首阳,堪为大义,后人景仰;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复兴国光,激励万世;文天祥耻为亡国奴,至死不投降,留取丹心照汗青;朱自清铮铮傲骨,心忧国家,饿死不领救济粮……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总是把个人荣辱融入到捍卫国家利益、实现民族复兴之中,正是这种强烈的民族荣辱感,才使得我中华文明之河奔腾不息。

  先辈的教诲犹在耳畔,前人的激励仍未消散。自问吾心:这种民族荣辱感是否还在心中?特别是,做为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我们,心中是否还装着荣辱二字?

  在当今市场经济多元思想的冲击下,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亦趋复杂。面对波涛汹涌的思潮,你是否能够驾驭人生之舟,到达高尚的彼岸,掘开美德的宝藏,登上智慧的高峰?或许你也曾为理想而犹豫,或许你也曾为道德而彷徨,或许你也曾为荣与辱而懊恼。请铭记并践行“八荣八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它是偈语,让你懂得,善恶自有道,荣辱我心知;它是警言,提醒你,事事当在意,莫忘荣与耻;它是人生的原则与规范,教育我们每个人,明辨是与非,分清善与恶,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

  我的美好愿望,是你把它当作警钟,时时在耳边敲响;把它当作灯塔,照耀前行的道路;把它当作航标,让你的道德不入迷途。

  知荣知耻,便要率先垂范,言行一致;自觉学习,提高认识;坚持标准,严以律己;点滴做起,躬身实践;坚持不懈,一以贯之。用行动展现我们当代大学生的风范,用行动把自己培养成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用行动塑造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美好的品德,就在你的身边;何为荣与耻,生活中时时体现。当你实现了荣辱的誓言,我相信,你的身上,一定将闪现可贵的精神,一定将展现骄人的风采!

  我们的荣辱之心,时时常在,处处相伴。牢记荣辱,践行美德,扬我风采!


上一篇: 中华魂

下一篇: 历史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