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成都理工大学许强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5-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吴文兵)5月27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成都理工大学许强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焦玉勇和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许强教授首先通过国内外多个斜坡失稳案例提出了研究水对斜坡稳定性影响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己课题组多年在斜坡稳定性方面的研究成果,系统讲述了降雨对土质斜坡和岩质斜坡稳定性的影响因素及致灾机理,如水对岩体的平推作用、水对岩土体的泥化软化作用等。最后,他系统讲述了库水位变动诱发滑坡的机理,并结合自己早年在尼泊尔治理的色迪河桥详细阐述了斜坡失稳的分析思路及处治建议。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许强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许强教授专长于地质灾害成因机理、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为国土资源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应急专家。曾多次作为国务院、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专家组核心成员,参与我国多起重大地质灾害事故的现场调查、评估和应急处置。作为核心成员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4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