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挥墨丝路·情聚中华”书画篆刻展在黄鹤楼开展

发表时间:2019-12-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罗文旭 赵阳平)12月8日,由我校丝绸之路学院和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办、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协办的“挥墨丝路·情聚中华”书画篆刻展在黄鹤楼开展。此次书画篆刻展共展出作品63幅,其中,书法作品38幅,篆刻作品15幅,中国画作品3幅,剪纸作品2幅等。来华留学生作品18幅,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分为4个展区,分别为特邀作品展区、匠心独具展区、特色作品展区、丝路风情展区。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李汉利介绍说,黄鹤楼作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基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影响力。此次“挥墨丝路·情聚中华”是黄鹤楼和地大联合举办大型书画篆刻展览活动,是黄鹤楼首次在白云阁展出留学生作品,也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中国文化自信,促进世界各国文化深度交流,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一方印社社长、我校教授张建国介绍,特邀作品展区展出的作品来自中国书协会员、湖北省书协会员、湖北省书协高校分会会员、青年书画篆刻家、剪纸大师等作品。黄鹤楼白云阁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书画篆刻展,展示了“一带一路”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篆刻艺术是集书法、绘画和雕刻为一体的二维镂刻艺术。匠心独具展区展出的是我校宋斌老师半个世纪以来的金石篆刻作品,他收藏和篆刻金石近万方。他说,希望通过此次书画篆刻展,培养更多热爱中国文化的留学生人才,用文化连接世界。


  为迎接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我校丝绸之路学院来自15个国家的20余位师生,历时12年共同完成了北宋经典版本的《百家姓》篆刻印谱,共504印。特色作品展区展出的这六幅《百家姓》印谱令游客驻足。莫桑比克籍莫德篆刻的黄鹤楼实物展示也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


  丝路风情展区展出的是我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书法篆刻等作品。印度尼西亚籍杨奕志现场展示书法,书写“我爱你中国”赠给游客。


  我校丝绸之路学院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国情教育。为培养“知华、友华“的来华留学人才,培育一批对中国故事“想了解,听得懂,愿接受,讲得了”的中国文化使者,提出了“编好中国读本,讲好中国故事,打磨传播样本、争做留学范本”的工作方案,并在“编写”读本上大下功夫。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和社会资源,将已形成品牌效应的文化课程,包括《中国书法》《中国篆刻》《中国京剧》《中国画》《中国剪纸》和《中国武术》等、“感知中国”等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秭归教学基地专业实习、企业联合培养、“对话留学生”等社团活动和公益活动资源进行内容整合,筛选和加工,形成了系统、立体、生动的“中国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