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魂兮归来——六十二问话屈原》出版

发表时间:2019-07-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近日,我校客座教授、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承志推出了关于屈原文化的普及性读本——《魂兮归来——六十二问话屈原》。


  今年是端午申遗成功十周年。但国人对于端午主角屈原和端午习俗的了解,似乎尚不够全面。鉴于此,郑承志教授推出这一普及性读本。该书选取了62个大家熟视无睹、似是而非的问题还原真实的屈原。包括有没有屈原这个人、屈原姓什么、屈原有没有孩子等身世之问;为什么屈原是中国第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秭归端午节为什么要过三次、为什么屈原是廉洁第一人、屈原家宴何以成为中国名宴等屈原遗响之问;《楚辞》因何而得名、“山鬼”就是野人吗、《天问》就是问天吗等屈原作品之问。


  郑承志长期致力于民俗民间文化保护传承,连续十余年主持端午祭祀屈原(龙舟)仪式,2012年策划并主持北京端午文化节龙舟入水祭祀仪式等。出版有《秭归风物传说》《三峡秭归风俗》《建东花鼓戏选编》《秭归饮食习俗》等著作。自2013年起,他为我校全体本科生讲授屈原文化,多次做客震旦讲坛。2017年,作为学校首次外聘的通选课老师,开设通选课《传奇中国节》,堂堂爆满,并任校教学督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