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三项成果获国家高等教育成果奖

发表时间:2018-12-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在近日公布的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中,我校推荐的《秭归地球科学科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综合改革》、《现代工程能力导向的地质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我校教师参与的《地理信息类专业3332教学体系的创建与实践》分别获二等奖。

  《秭归地球科学科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综合改革》由赖旭龙教授牵头,是在多个国家、省、校级教学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撑下,聚焦国内外野外实践教学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基地容量小、自建自用、资源利用率低、教学队伍不稳定等瓶颈问题,以高起点、研究型、现代化、多学科交叉融合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指导思想,历经10余年的建设和实践,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实践教学成果。建成了地球科学为主的多学科领域人才培养的国内外共享的秭归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组建了稳定的、多学科高水平教学团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多学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了完备的管理制度与服务保障体系,形成了长远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校内、行业内以及海内外地学高等教育界产生了广泛的辐射示范效应,开辟了“政—校—研”紧密融合的新途径,为高质量的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现代工程能力导向的地质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由唐辉明教授牵头,多年来,唐辉明教授带领工程地质学国家级教学团队,针对地质工科专业特点和行业更新改造对人才素质的新需求,构建了现代工程观引导下的“3+5”地质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教学内容体系和以学生为中心的交互式教学方法体系,支撑了对学生现代工程能力的培养。首创了集野外调查、原位试验、现场监测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享誉海内外的地质工程大型野外综合试验场,成功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地质工程野外实训基地,实现了基地教学资源在国内外相关地质工科专业开放共享,在地质工科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上有显著突破和创新,学生综合素质与社会竞争力显著提升,产生了重大影响和广泛辐射。

  信息工程学院谢忠教授、吴亮教授和陈占龙副教授参与了《地理信息类专业3332教学体系的创建与实践》的申报工作,分别为第三、第八、第十七完成人。针对地理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中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综合素质等问题,云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我校联合探索和形成了校际地理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提出了“GIT+X”的地理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构筑了“地理信息类专业3332教学体系”, 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放共享”,为不同学校、不同学科合作开展地理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

  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审一次,与国家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并称为我国四大国家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