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教学之星】徐景田:立足讲坛 铸魂育人

发表时间:2018-07-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信息工程学院徐景田副教授自1999年进入我校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的教学任务既有全校公共基础课,也有测绘系的专业课程。先后讲授《测量学》《地籍测量学》《数字地形测量学2》《不动产测量与管理》等课程,教学效果连续三年被评为该院第一,是该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在教学工作中,徐景田勇挑重担,总是任劳任怨完成系里安排的教学任务。每学期,他认真制订好教学计划,精心设计教案,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并在教案中不断充实测绘学科前沿领域内容。讲课时,他条理清晰,富有激情,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探求新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精神。他常换位思考,把自己想像成在台下坐着听课的学生,弄清他们在什么知识点或环节上听不懂搞不清,就把这些地方重点讲一下。他说,只要学生不明白就不能放过,因为有一点讲不清,就可能产生知识脱节、断层,影响以后的学习,他不想给学生留下任何遗憾。

  课后,徐景田总是走到学生中间,询问学生的听课感受,听取他们对教学方法的改进建议,并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问。很多听过他课的学生反映:“徐老师的课讲得很透彻,通俗易懂,激起了我们学习的兴趣,听徐老师的课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辛勤耕耘、甘于奉献是徐景田工作的真实写照。2016年春季,为了不给院系增加负担,他在右手骨折的情况下,仍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我校本科教学评估和测绘专业认证过程中,他更是不计报酬,加班加点,认真准备评估材料,积极出谋献策,为测绘专业顺利通过认证做出了贡献。

  徐景田为人谦和、热情,对学生认真负责。他悉心指导每一个学生,毕业生的论文和实习工作,从论文选题、材料收集到论文撰写,每一个环节,他都会与学生商讨最佳解决方案。在他的精心指导下,3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个学生代表队荣获2016“中海达杯”湖北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数字测图二等奖,他本人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他自觉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培训,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积极参与专业教学改革和各种教研活动。撰写教学论文5篇,参编教材5部,主持和参与多项教研课题研究,所讲授的课程获得师生好评。

  从教至今,徐景田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先后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参与编写专著和规范编写3部,主持科研课题1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