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教学之星】狄敬如:巧用故事 寓教于乐

发表时间:2018-07-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狄敬如是珠宝学院宝石系教师,1993年至今一直在珠宝学院任教,寓教于乐,以创新的态度面对教育工作,深受同行好评和学生欢迎。

  狄敬如主讲本科生贵金属材料导论和宝石矿床两门专业课程,因其独特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这两门课程内容涵盖了矿床概论、矿床成因和全球宝石资源等,若是照本宣科,必然会使得学生兴趣减弱,甚至产生厌烦心理。狄敬如喜欢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教学,听过她课的同学往往可以听到迪拜、斯里兰卡、南非等各地的贵金属和宝石有关故事,或是一些宝石商人的历险故事,或是地质工作者的找矿艰辛,这些故事穿插在宝石知识中,不仅使学生学到了知识,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除此之外,狄敬如的贵金属课程还设置有实践环节,她带领学生对贵金属首饰进行检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狄敬如非常关注珠宝行业的发展,积极学习新技术,了解最新文献,支持学生进行新观点的研究,始终对珠宝行业抱有极高的热忱,将行业的最前沿和科研成果融入日常的教学工作。

  狄敬如喜欢以朋友交谈的方式面对学生,注重培养学生能力,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与学生进行学术研讨,了解学生面对的问题,给出解决方式。

  除了教学工作,狄敬如还负责管理珠宝学院珠宝检测中心,广泛为社会服务。目前已为全国培训珠宝专业人员数千名,高级鉴定师数百名,每年为社会鉴定、咨询数十万件珠宝玉器。

  进入检测工作之初,检测站一些工作人员没经验,狄敬如从一点一滴培养检测员,她要求其先通过学习,再进入实习期,需要长期的考察和学习才能正式开始检测工作,且在工作后还要定期接受培训和考核工作,不断处于学习的状态中,使得检测站的工作人员对最新的技术手段保持极强的敏锐感。狄敬如还不断向大家强调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强调的方式还是采取讲故事的方式,譬如某检测出了意外造成了什么后果,某合成商品曾因检测信息更新不及时在市场上流通等等,这些故事不仅体现每一位珠宝人保持严谨的态度,也给检测工作者提供了一些参考办法,在遇到同类问题时不会过于慌乱,因为是故事的形式,往往能给予听众更多的代入感,印象深刻,长久铭记。

  狄敬如致力于教书育人,把近三十年的宝贵年华,奉献给中国的珠宝研究和教育事业,她始终奋斗在珠宝行业第一线,对学生言传身教、循循善诱、既要求严格又爱护有加,在其任职期间,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珠宝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