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两门课程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表时间:2018-01-1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龚伍军)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地学院袁晏明教授负责的《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教学》和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徐林红副教授负责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课程入选。

  《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教学》是具有我校野外地质实践特色的传统优势课程,该课程是在完成岩石学、地层学、构造学等地质基础理论课程的基础上,所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的野外基础地质教学实践活动。通过对学生的综合性的训练,达到能识别主要岩石、矿物和各类基本地质现象,初步掌握野外地质工作方法、地质报告编写、地质图件制作的基本能力的目的。该课程不仅是教育部认定的第一门国家级地学类在线开放课程,也是第一门国家级野外地学实践教学在线开放课程,是我校周口店野外实践基地第六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课程是高等学校机械类等工科专业的重要技术基础课。“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课程组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该课程的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实践,对原有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重新规划、整合、重构、扩展和创新,在知识点的设计中突出“颗粒化”、“碎片化”、“丰满化”、“立体化”及知识的“泛化”,强调相关课程间知识的关联,培养学生知识融合的能力。该课程自2016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以来,受到在校学生和社会学员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已开放的材料类课程中,选课人数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此次全国共有490门课程被教育部首批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