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构建“一线二红三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体教学模式

发表时间:2018-01-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李少杰) 日前,《光明日报》以《领导干部与学生同上思政课》为题,对湖北省领导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报道,并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教育部“在改进中加强 切实办好高校思政课” 专题网站对该文进行了转载。

  文中谈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思政课‘一线二红三实’立体教学模式,建设‘在线课堂’,开展‘红色之旅’‘红色之声‘主题教育活动,建设思政课‘实验室’‘实践基地’‘实测中心’,通过课内课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结合、育德育心结合,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在加强课堂教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持续发力,支持一批教师走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改特区,让互联网与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进行深度融合,切实提高 思政课的实效性。”王焰新校长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根本教育宗旨,切实加强教研教改力度,多举措改进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逐渐形成了“一线二红三实”立体教学模式。“一线”是指“在线课堂”。通过拓展学生网络学习方式,对接学生个性化需求,不断丰富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MOOC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在2017年10月上线运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4门思政课在线课程,收到良好效果。组织视频公开课录播教学,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运用于思政课教学,实现师生即时互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匀出近半学时在课前进行网络课堂学习,课上由老师集中组织学生汇报、讨论和答疑解惑,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切实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红”是指“红色之旅”和“红色之声”红色活动。红色之旅”是思政课的第二课堂,是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的体验式教学。由教师针对学生困惑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制定学习大纲和教学方案,组织学生到以红色文化为特色实践基地进行学习考察,引导学生把课堂理论运用于实际观察、验证。读红色故事,听红色报告,育红色人才,“红色之旅”将课堂上的理论思辨转变为实际体验,提高了教学的生动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持续开展引领全校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的精品活动——“红色之声”学生党员宣讲,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视角、朋辈特有的叙说式话语体系以及赋予时代特征的传播方式,面向校内外开展理论宣传教育。2017年有19支“红色之声”宣讲团队的80名学生参加,开展了宣讲90次,5000余名学生聆听。截至目前宣讲团队共计76支,宣讲598场次,受众30000余人。

  “三实”是指思政课“实验室”“实测中心”“实践基地”。学校建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验室”“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实验室”和“思想政治教育实测中心”,坚持集中备课说课、统一教学方案,凝聚了一批致力于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探索教学规律的教师团队,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有7名思政课教师入选全校“最受学生欢迎老师”,3门课程入选全校“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建设了红安档案馆实践教学基地,每年暑假1个班驻点1个月整理红色档案,开展专题研究,实习报告在全校范围宣讲。此外,学校还依托教师科研项目助推思想政治教育科教融合,老河口地区“农家书屋”建设研究等一批实践调研成果获得团中央、湖北省委宣传部的好评和表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遵循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努力培养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