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资源学院赴宁夏拓展产学研合作

发表时间:2022-08-26作者:网站编辑:赵婧萱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少孟)8月23日至24日,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党委副书记谭文伦,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挂职副院长伏海蛟和苏现波、叶加仁、蔡忠贤、钟志等以及“资源学子西部行”社会实践团成员一行15人,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走访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夏地质局、宁夏煤炭地质局等单位,围绕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学生就业等交流对接合作事宜,并看望校友。



23日下午,高复阳一行参观宁东会客厅。师生通过大量照片影像、历史资料、实物模型,了解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高复阳一行,先后参观了国能宁煤煤制油项目观礼台、宝丰能源集团,实地感悟资源能源行业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贡献。



24日上午,高复阳一行与宁夏地质局副局长吴加敏、马涛,总工程师于艳青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双方围绕推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学历提升等合作,服务宁夏地质事业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


吴加敏、马涛等表示资源学院学科专业实力雄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对行业发展贡献突出,希望在短期专题培训班开设、产学研基地建设、联合立项、创新团队建设、骨干人才培养、毕业生推荐等方面开展深度务实合作,把学校和学院科教优势转化为助力宁夏资源能源事业发展的胜势。


高复阳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院将围绕宁夏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宁夏资源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找准切入点,加大在科技项目支撑、人才培养和输送等方面的力度,根据座谈内容拟定合作框架书,推动局校合作落地。


调研期间,宁夏地质局局长马世军,副局长刘自俭、余秋生,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田景涛等全体局领导集体会见了高复阳一行,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并向学校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宁夏地质工作的支持。


24日下午,宁夏地质局党组成员、煤炭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斌,煤炭地质局副局长段生杰、冯希文、王贝,总工程师路学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高复阳一行座谈交流。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大煤炭领域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和项目合作,支持宁夏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达成合作共识。


夏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对能源资源的现实需求持续加剧,希望双方在煤层气勘探开发、矿山治理与生态修复、矿山应急救援、深层煤炭地下气化等方面展开科研合作,同时在专业技术培训和专业人才补充等方面持续深入合作,联合开展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推动宁夏煤炭地质工作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同时,他代表全局向学校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祝愿学校越办越好。


高复阳表示,宁夏煤炭地质局是全国煤炭行业的功勋单位,学院将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将解决科学问题和行业发展需求相结合,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运用于生产实践;希望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继续为学院科研成果转化、青年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训、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提供支持和保障。


座谈会上,资源学院苏现波教授介绍了团队在煤层气井地联合抽采全过程低负碳化减排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了专题交流。


在宁期间,高复阳一行看望慰问了宁夏自然资源厅、宁夏地质局、宁夏煤炭地质局、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等行业单位部分校友代表。(编辑 赵婧萱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