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数治有方”团队:调研数字乡村治理 感受乡村发展变化

发表时间:2022-08-12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7月15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数治有方”团队,前往湖北省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针对全面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数字治理新模式展开调研。宜城市委宣传部部长郭中华、钉钉认证部署专家钟山接待了团队的同学们。


钟山为同学们介绍“百姓通”平台


湖北宜城作为数字治理的典型地区,入选《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其中雷河镇民主村是国家首批数字乡村试点之一。为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实施数字化战略,其搭建的“百姓通”数字化治理平台,已实现全市234个村(社区)所有居民用户激活以及使用培训全覆盖。


近一年来,平台发布的共享信息达20.3万条,累计处理事情达1.1万件,村民反映的90%事情在24小时内就可解决。在钟山的带领下,团队来到雷河镇民主村,体验数字治理带来的便利。


钟山向团队介绍,雷河镇以“百姓通”平台为载体,通过数字信息反馈情况,将基层群众最为关心的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管理、劳务用工、困难救助等事项作为重点公示内容,建立“五务公开、征求意见、村民办事、村民交流、矛盾化解”等五大功能板块,贯彻落实“你钉我办”,争取“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十四小时内解决问题。


同时,“百姓通”点对点链接“宜汇办”等数据平台,为村民开证明、查信息、办申请提供极大便利,实现咨询、监督、办事等服务全覆盖。


不仅如此,村民还可以通过积极参与说事议事、化解矛盾纠纷等方式,获取积分奖励,以此鼓励村民发挥在乡村治理的主体地位。


郭中华与同学们交流


7月15日,团队与郭中华就数字乡村治理的成效、群众的参与度以及对数字乡村治理的未来规划等问题进行交流。郭中华介绍了宜城实施数字乡村治理以来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强调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有了大幅度提升,实现了群众共商、共建、共享。对于未来规划,他表示,将进一步实现“一网通管,一网通办”,优化“1+4+N”的治理模式,即1个平台、4个模块、N个场景,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宜城经验。


同学们与村民进行交流


为深入探究数字乡村治理带来的成效与变化,团队于7月16日前往雷河镇民主村与村民进行交流座谈。村民陈翠莲说,“百姓通”基本解决了村民的诸多诉求,以往线下办理耗费人力、财力,效率也不高,现在有了“百姓通”,大事、小事在二十四小时内都有求必应。数字治理不仅为村民提供服务上的便利,也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使民主村摇身一变,成为“民主示范村”,村民都为此而感到骄傲。村民常秀云表示,“百姓通”拉近了邻里之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关系,村民更积极,也更方便地参与到乡村治理中去了。


如今数字治理已经深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地促进村民融入乡村治理,从而使其真正发挥治理主体的作用。这次调研,同学们掌握了数字乡村治理现状,体会到推进数字乡村治理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数治有方”团队 供稿 编辑 赵婧萱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