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心系革命老区 助推幼教发展:“研传生教”实践团队在信阳

发表时间:2022-08-03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燕 蔡雨岑)7月17日至20日,我校教育研究院“研传生教”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陈彪的带领下,赴河南省信阳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了解三孩政策下大别山革命老区农村托幼机构的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7月18日,团队成员到达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镇新雅幼儿园,该园董事长郭少银和副园长陆欣欣等,对实践团表示欢迎。两位老师邀请实践团参观校园,为大家介绍园区教室、活动室、寝室等场所,并围绕幼儿园的主题活动、课堂教学和管理、学生教育等进行讲解。





参观结束后,双方举行了主题座谈会。团队成员详细询问了幼儿园在生源师资、课程设置、教材安排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以“三孩政策”为调研中心,向园方了解在该政策影响下,当地居民在生育观念、子女培养方式等方面发生的相关转变,以及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背景下,幼儿教育在城区乡镇间的区域发展差距。此外,园方积极向队员们分享在幼教一线中了解的情况。





在教室里,“研传生教”的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互动,相博文同学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生动活泼的“认识恐龙”课,介绍恐龙的种类、习性等有趣知识,期间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发言,整个教室充满着愉悦。





陈燕同学与在场的小朋友们交流,询问在幼儿园内学习生活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和家庭成长环境,以及暑假期间在家校两地的日常安排。


陈彪代表教育研究院向新雅幼儿园赠送了学校70周年校庆文创纪念品,并对新雅幼儿园的支持表示感谢。


7月20日,团队成员来到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镇中心小学及附属幼教中心进行调研。中心小学校长李远莲及校方多位老师,接受了采访并为团队调研提供了支持。信阳广播电视台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跟随拍摄。



在幼教中心陈琳老师的引导下,团队成员来到幼教中心的教学场所、活动场地等参观。她向团队介绍该校的核心课程内容“五大领域”,即健康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语言教育、艺术教育。该类课程能够在遵循儿童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帮助幼儿增强体质,树立幼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高幼儿语言交往的积极性;丰富幼儿情感,发展幼儿表现美的情趣的能力,最终实现幼儿的全面发展。



团队成员还采访了学校退休教师,了解到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近年来学校师资力量不断提高,校园环境和教育质量也在持续改善中,学校培养出了越来越多优秀学子,镇上的家长和孩子们对学校的教学能力认可度越来越高。



团队成员对周边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交谈,在实地调研中,团队取得了丰富的一手资料。



陈彪说,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载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本科生的“专利”,也应该是新时代研究生的“必修课”,广大研究生们要立足所学专业,发挥智慧才干,将理论付诸实践,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本领,提升素质。教育研究院将继续推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发挥师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