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大我”社会实践团队为400余名中小学生送上科普大餐

发表时间:2022-07-11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柯月 孙嘉谊)7月1日至7日,数理学院“大我”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走进湖北省气象局、洪山区关山街道阳光社区、东湖高新区华诚里社区、明畅里社区、青山区南苑社区,服务于武汉市青少年暑假托管项目、各社区暑期托管项目,举办科普公益行活动十四期,为各社区400余名中小学生送上科普大餐。



来自钢城十二小的王宇轩说:“手放在静电球上时可以和电流连接,原来是因为人体导电。学习了这堂课后,想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了解这个神奇的世界。”


来自钢城十七小的郑韵洁说:“牛顿摆球很有趣,它可以隔山打牛。”“通过这次科普活动,我发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现象,都是建立在已有的科学知识基础之上,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更好的创造未来,服务社会。”光谷一初七年级陈子轩说。


本次的科普公益行活动课程涵盖地球科学科普、海洋科普、气象科普、数学科普、物理科普、天文科普、微观世界科普等方面,配备专业天文望远镜、高倍专业显微镜、VR虚拟现实头显设备、椎体上滚、太阳能磁悬浮马达、共振小娃、磁阻尼摆、记忆合金、辉光球等20件实验设备,包含虚拟现实技术、地球科学、数学、光学、电学、力学、电磁学等知识,在志愿者的讲解和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实操、仔细观察实验现象,与老师和同学深入交流,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光谷二十一小四年级学生宋欢喜的妈妈对明畅里社区工作人员说:“这次的科普课程收获满满,孩子一向害羞,感谢地大和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的暑期生活,更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动力!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东湖高新区华诚里社区书记程萍认为,社区开展暑期公益课,坚持服务青少年的发展方向,作为地大数学与物理学院的共建单位,希望能够为学院搭建优质的实践平台,实现校内教育与校外实践的优势互补。


科普公益行活动带队老师孙宇涛认为,“大我”志愿服务队与武汉市多个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积极打造‘党建+专业+服务’育人模式,发挥学科优势、智力资源,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服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传播科学思想,厚植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科技强国实践,培养更多的青少年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在科学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据悉,我校“大我”志愿服务队是由数学与物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牵头发起、其它学生党支部共同参与,以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为依托的学生公益项目,该项目现有学生党员志愿者80余人,VR虚拟现实头显设备、专业天文望远镜、高倍显微镜等实验仪器设备150余套。(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