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探索空气污染对女性健康影响 国际学生论文见诸国际名刊

发表时间:2022-03-25作者:王俊芳网站编辑: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乔栋 董夏)日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帅传敏教授团队指导的国际学生韦克多,在国际著名期刊《能源》上发表学术论文《室内空气污染对女性生殖健康的影响研究:以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国为例》。论文第一作者韦克多是2019级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为帅传敏教授。


很多发展中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不发达、电气化建设不完善、燃气管道破旧,特别是农村地区普遍使用固体燃料进行烹饪,造成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根据世界健康组织报告,每年大约有700万人丧生于室内空气污染,数百万人由于室内空气污染而罹患疾病。此外,室内空气污染还导致发展中国家每年约500万人过早死亡。能源效率低下、依赖固体燃料的烹饪方式,对女性的健康构成了巨大威胁。相关学者已经研究了可再生能源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以及能源匮乏对健康的影响。但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由于固体燃料燃烧所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对女性健康(尤其生殖健康)的影响还未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生殖健康也是女性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有必要研究室内空气污染对女性健康所造成的影响。


该研究重点介绍了南亚三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因烹饪燃料所造成的家庭空气污染现状,使用三国的截面数据,采用MANOVA和OLS回归方法,实证研究了家庭空气污染对妇女健康的影响。结果表明:烹饪地点会影响女性的健康,尤其是对曾经终止妊娠、绝育年龄和当前妊娠持续时间的影响,并且烹饪燃料的类型对女性健康的影响最为显著。此外,烹饪场所也会影响绝育年龄。最后,根据调查结果,该研究向政府和决策者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以采取必要措施预防健康风险。(文字编辑 王俊芳  审核 陈华文)